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深入治理校外培訓 鞏固“雙減”成果

2022年03月02日 17:14:38 來源: 安徽日報

深入治理校外培訓 鞏固“雙減”成果

 ——訪全國人大代表楊善竑

    “長期關注、深入調研、多提建議,不斷推動問題解決。”3月1日,全國人大代表、省教育廳副總督學楊善竑這樣向記者總結她的履職經驗。自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她提交了30多份建議、議案,大部分與教育和民生話題有關,今年也不例外。在向全國兩會提交的6份建議中,楊善竑關注最多的就是教育類問題。針對“雙減”成果鞏固問題,她準備了《深入治理校外培訓 凈化教育一片天空》的建議。

    據楊善竑介紹,國家“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各地大力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著力從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監管、預收費、廣告管控、轉型升級、舉報查處等方面進行強化治理,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以我省為例,學科類培訓機構線上上已基本取消,線下僅剩275家。另一方面,隨著校外培訓治理工作進一步深化細化,一些地方出現了學科類培訓“轉入地下”,或是換個“馬甲”繼續開辦等隱形變異情況,查處難度較大。同時,部分地方未明確非學科類培訓主管部門,導致監管不到位,存在收費高、虛假宣傳等問題。

    面對這些新問題、新情況,楊善竑建議,相關部門應建立常態化督導檢查機制,深入推進將“雙減”納入教育督導“一號工程”實施,壓實屬地管理責任,確保監管落深落細;將隱形變異培訓問題納入社會綜合治理范疇,加大綜合治理力度;進一步規范非學科類培訓的管理,全面加強事前事中事後監管。當然,要想讓“雙減”真正深入推進,還需要引導家長和社會樹立正確的教育觀,理性認識參加校外培訓的作用,不盲目跟風、攀比。(記者 殷驍)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