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村子美了 文化火了

2022年02月04日 09:34:48 來源: 安徽日報

    “盾牌堅如鋼,大刀閃金光,保家衛國美名揚!”大年初二,在全椒縣二郎口鎮廣平影劇院舞臺上,省級非遺項目“八朵雲”代表性傳承人呂賢芳手拿雲狀盾牌道具,再現刀馬旦風採。演出當天,“百米長龍”“八朵雲”“五馬破曹”“水鄉門歌”“雙條大鼓”“蘭花燈”等當地非遺節目輪番上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從臘月二十五開始,我們廣平影劇院就以文化惠民的方式免費為廣大村民帶來電影、戲曲和文藝演出,包括‘村晚’、紅色經典電影放映、非遺項目展演、黃梅戲及廬劇表演等,父老鄉親們倣佛又找回了過去舞獅弄燈過大年的時光。”據二郎口鎮文化站站長桓永峰介紹,廣平影劇院經過改造提升,懸挂了廣平各時代老照片和經典影視劇照,新建了老式電影博物館,既有新氣象,又保留了舊時的味道。

    記者在廣平村走訪時看到,一方水塘和一個農民文化廣場坐落村中央,一棟棟瓦房、樓房鱗次櫛比,寬敞整潔的水泥石板路通到家家戶戶門口,房前屋後的花草樹木與小菜園用柵欄圍著,顯得整齊有序,雞鴨鵝牛的雕塑小品點綴其中,煞是好看。墻上和犄角旮旯的大水缸、磚塊上分別寫著“幸福滿滿”“生活紅紅”等字樣,以及新四軍長途奔襲程家市的革命歷史和小龍蝦、薄殼山核桃、程家市鮮桃等産品介紹。

    結合廣平村悠久的歷史文化,該村還規劃建設黨史教育館、人文歷史館、鄉愁記憶館、非遺文化館等“廣平四館”和老影劇院修復項目,把廣平村打造成一個以生態、田園為基調,以鄉村文化為主題,集高效生産、旅遊觀光、文化體驗于一體的生態宜居示范村。

    在廣平村程家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院,村民們正在喝茶、讀書、下棋。

    “這裏不僅可以休閒娛樂,還經常開展一些黨員教育、村民議事、理論政策宣講、村民閱讀學習等活動。大夥經常來這裏,自覺地就改掉了不良習慣,形成了農村新風尚。”67歲的村民蔣自進對記者説。(記者 羅寶 本報通訊員 沈果)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 文化大餐過大年

    文化大餐過大年

  •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