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技術新 産業好

2022年01月21日 10:22:17 來源: 安徽日報

    農歷新年快到了,也是香菇生長最為旺盛、銷售最好的時候。

    1月18日,在滁州市南譙區章廣鎮孟洼村,滁州金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産負責人雷選松早早來到辦公室。通過食用菌大棚內的監控攝像頭、感應器,他第一時間了解大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情況。“智慧農業係統的啟用,不僅減少勞動量,更重要的是將過去不可控的因素納入調控管理。現在不論在哪裏都能隨時觀察、分析香菇生長情況,精準管理。”雷選松樂呵呵地説,“今年産量和收入肯定能比去年再上一個臺階。”

    記者看到,這裏的塑膠大棚棚連棚,白茫茫的一片。雖然嚴冬寒氣逼人,但大棚內溫暖如春。整齊劃一的出菇架上層層疊疊地放著一個個長約半米的菌包,這些長相類似小木樁的菌包上,已經長出了不少香菇。“香菇對溫度控制要求比較嚴格。今天天氣好有陽光,要掀開薄膜,通風降溫,待溫度下降後,再蓋上薄膜……”大棚內,雷選松一邊向工人講解香菇管護技術,一邊組織著工人採收、分級,一派繁忙景象。

    “我們是2019年從全國香菇大縣浙江省慶元縣到這裏投資的,有先進的種植技術。南譙區有豐富的麻櫟人工林資源,用麻櫟做菌棒産出多、品質好,可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手。”雷選松告訴記者,除此之外,南譙區氣候環境優越,基地周圍森林茂密,河流穿行期間,具有冬暖夏涼、晝夜溫差變化較大的特點,非常適合食用菌種植。公司在一期580多畝的基礎上,正在新建二期1100多畝食用菌大棚和深加工項目。

    “香菇種植看似簡單,實則技術含量很高。”雷選松表示。從裝袋到出菇,一袋菌棒要過手20多遍。而拌料、驗袋、滅菌、點菌等幾個關鍵環節更是容不得絲毫馬虎。據他介紹,以前技術不發達,菌棒均靠人工加工,如果操作不好,驗袋時沒有發現袋爛了,就容易感染雜菌。滅菌時,消毒不好把雜菌帶到接種箱裏,就會壞袋,造成巨大損失。現在全部機器操作,不但提高了效率,標準化的生産“流水線”也使得香菇品質得到保障。公司也由傳統香菇種植企業逐漸向集精深加工、産品銷售等為一體的智能化全産業鏈公司升級。

    “南譙區麻櫟資源豐富,香菇産業是南譙區為進一步加快全區種植業結構調整和農産品提質增效,推出的一項現代化富民産業。”南譙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司義黨介紹,近年來,該區高度重視“一縣一特”産業發展,編制《南譙區麻櫟香菇“一縣一特”全産業鏈創建實施方案》,依托南譙區30萬畝豐富的人工麻櫟林資源,著力構建以設施農業、綠色農業、休閒農業與智慧農業為核心的現代食用菌産業體係。依托“公司+基地+農戶”的種植模式,目前該區現有成規模的生産企業、合作社10余家,年生産香菇、木耳、茶樹菇、竹蓀、靈芝等200多萬棒(袋),年産量2000多噸,産品暢銷長三角。此外,該區積極注冊香菇商標16個,申請專利7個,擁有“三品一標”産品4個,打響了香菇種植的“南譙品牌”。(通訊員 李邦軍 記者 史力)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8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