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今年的中小學生成績單長啥樣?

2022年01月20日 11:39:57 來源: 合肥晚報

    期末考後,合肥市中小學生拿到的成績單不再是簡單的分數,而是“等級評價診斷+學業報告指導”。1月18日,記者從合肥市教育局教科院了解到,為進一步規范全市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合肥嚴格落實“等級制”評價要求,切實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和過重學業負擔。

  據市教育局教科院介紹,從2016年起,合肥市在全面推進小學生學業評價方式改革的過程中,就著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堅決克服唯分數傾向,全面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測試結果也實行等級評價,不呈現學生的原始得分。

  那如何得知學生對某一學科知識的掌握程度?據了解,學校在基于中小學立德樹人工作監測與評價係統上進行網絡閱卷、數據採集、結果分析與評價反饋等活動;學業成績的反饋形式,實施學生“學業評估報告單”和學科報告、學校報告等形式,引導學生、教師和學校,關注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過程,注重學情、教情、校情分析和學業品質診斷,促進教與學方式的改進。

  為切實減輕學生的考試負擔和考試壓力,不因為評價的實施而導致考試次數增加,合肥市小學生發展綠色指標不單獨組織測試,而是和學校的期末考試合並實施,“雙測合一”這種做法也成為合肥市實施評價工作中的一大創新舉措。

  不僅考試次數減少了,合肥市還明確所有閱卷相關工作包括試卷掃描、平臺搭建、模組切割、賬戶建立、任務分配等,都是在學校范圍內進行,學校間不得組織聯合閱卷,杜絕區域性或跨校際閱卷。“這樣一來,能有效防止和杜絕單純以分數形式呈現測試結果、依據測試成績對學生進行排名和對學校進行排位等現象的發生,保證了測試結果的正確使用。”市教育局教科院表示。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梅梅 實習生 常梓琪)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