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2年01月19日 08:50:59 來源: 安徽日報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1月18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安徽大劇院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會議應到代表730人,出席本次會議的代表678人,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大會執行主席虞愛華、張韻聲、丁向群、陶明倫、南曉敏、黃曉武、孫正東、任澤鋒、許繼偉、葉露中、張岳峰、何軍、趙馨群、郭德成、徐發成、楊正、劉蘋在主席臺前排就坐。陶明倫主持大會。

  張昌爾、唐良智、張寶順、李錦斌、程麗華、王金山、張西明、郭強、張紅文、劉孝華、王貴勝、沈素琍、宋國權、謝廣祥、劉明波、沈強、魏曉明、王翠鳳、李建中、張曙光、楊光榮、周喜安、鄧向陽、劉莉、肖超英、孫雲飛、姚玉舟、夏濤、李修松、牛立文、韓軍、孫麗芳、鄭宏、李和平、鄭永飛、董開軍、陳武、蔡宏偉、史勝林、臧世凱、詹夏來、胡連松、沈衛國、陳先森、花建慧、梁衛國、李明、李衛華、薛江武、白金明及主席團其他成員在大會主席臺就座。

  大會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沈素琍作的《安徽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沈素琍在報告中首先回顧了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她説,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徽作出的係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認真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自覺履行“兩個堅持”“兩個更大”的時代使命,突出圍繞發揮制度優勢、打造“三地一區”等忠實履行法定職責,守正創新推進立法,有力護航高品質發展;聚力增效強化監督,依法保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依法決定和任免,提高人大議事決策品質;優化代表履職服務,支援代表更好擔當作為;上下聯動強基固本,提升人大工作整體水準,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作出了應有貢獻。

  沈素琍指出,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進一步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文件精神,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人大工作會議部署,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著力強化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的法治保障,聚焦中心工作精準務實開展監督,支援代表創造為民履職新業績,奮力開創“四個機關”建設新局面,為我省全面強化“兩個堅持”、全力實現“兩個更大”、譜寫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篇章貢獻更大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大會聽取了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董開軍作的《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了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武作的《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董開軍在報告中指出,2021年,省高級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共安徽省委堅強領導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奮力推動法院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1690346件,省高院共受理各類案件31390件。全省法院審判執行案件結案率95.19%、省高院結案率94.82%,分別居全國法院第3位、全國高院第1位。43件案件被最高法院確定為優秀或典型案例,12項審判執行質效指標位居全國法院前列。

  董開軍指出,2022年,全省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拉高標桿、依法履職,著力築牢忠誠根基、守牢安全穩定底線、護航經濟高品質發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嚴格公正高效司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推動全省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陳武在報告中指出,2021年,在省委和最高檢堅強領導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全省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以及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決議,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檢察工作在新起點上邁出新步伐。一年來,全省檢察機關辦理各類案件199805件,服務保障十大新興産業發展等28項工作得到最高檢和省委充分肯定,18個案例被最高檢評為典型案例。

  陳武指出,2022年,全省檢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抓住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條主線,主動服務發展大局,助力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做實為民司法舉措,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福祉;提升法律監督質效,切實擔當檢察職責使命;堅持從嚴管黨治檢,著力打造過硬檢察隊伍,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安徽、法治安徽貢獻檢察力量。

  會議以電子表決的方式,通過了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選舉辦法,通過了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通過了省十三屆人大部分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人選表決辦法。(記者 范孝東 朱勝利)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