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振興鄉村的“新期盼”

2022年01月19日 08:12:03 來源: 安徽日報

    農業是穩定經濟社會的“壓艙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一産“兩強一增”行動計劃,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奠定了新一年農業提質增效的主基調。記者採訪了部分農業領域代表,聽他們暢談農業發展、振興鄉村的思考與期盼。

    滁州市是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區域,來自全椒縣的省人大代表劉茜建議,加快推進農村“宅改”,應盡快修訂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將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農村宅基地有償退出、有償使用、審批、監管等內容列入其中,為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提供法律支撐。她還建議,允許滁州市探索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指標在全市域內入市交易,進一步釋放農村宅基地使用權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土地和資金要素保障。

    省人大代表、蚌埠市瑞豐現代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其瑞流轉了近萬畝農田。他反映了土地承包經營者當前面臨的困難:種子、化肥等農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較快,經營成本居高不下。有些承包者對土地承包的資金投入和風險認識不足,盲目入市抬高土地租金,同時也增加了經營風險。他建議,制定土地承包主體資質審查和準入制度,穩定土地承包經營秩序,為振興鄉村營造良好環境。

    在調研中,省人大代表金其華發現,當前農業産業發展所需的設施農用地不足;農業産業投資大、周期長、收效慢,特別是融資難,極易因資金短缺而陷入困境。金其華建議,從政策層面加大對農業産業支援力度,夯實鄉村振興的經濟根基。在土地要素上保證農業産業有必需的設施農用地,根據産業規模大小或流轉土地面積多少,確定適當比例的設施農用地面積;同時,設置農業産業專項融資擔保渠道,保障農業産業發展有持續資金扶持。(記者 范克龍)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兒郎

    MV:援藏好兒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