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家庭教育歸位,助力“雙減”落地

2022年01月18日 10:30:16 來源: 安徽日報

家庭教育歸位,助力“雙減”落地

 ——訪省人大代表黃寧

    “‘雙減’政策出臺後,學生的負擔減輕了許多,但減負不等于減質,家庭教育要相應跟上。”1月16日,省人大代表黃寧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去年以來,針對中小學生教育問題的“雙減”政策和家庭教育促進法接連出臺,孩子的學業在松綁,可支配的時間更多了。同時,對學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長也面臨更大考驗。“家庭教育促進法能否助力‘雙減’政策落地?校外培訓機構按下暫停鍵,家庭教育又該如何應對孩子的學業問題?家長的焦慮、期望、忐忑、迷茫,該如何予以指導?”黃寧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黃寧發現,新政實施後,不少家長一度表現出不安甚至質疑,但他們又主動在觀望焦慮中開始自行補位,千挑萬選買齊各類復習資料,讓孩子自學。此外,還有一部分家長選擇了“躺平”,等待學校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在家庭教育中缺位。“雖然出臺了家庭教育促進法,但還需要持續用力破除一些落地‘梗阻’。”黃寧説。

    針對“雙減”落地難、家庭教育還需補位的問題,黃寧進一步建議:一方面要多平臺、多渠道、多形式,面向家長做好政策宣傳、觀念引導、答疑釋惑。另一方面要持續完善家校社聯動機制,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教育網絡。要充分利用社區(村)家長學校、網上家長學校,發揮好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社區等陣地作用,加大家庭教育理念、方法及心理學知識的普及力度,協同推動育人共同體建設。(記者 李明傑)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兒郎

    MV:援藏好兒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