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Tech 7創新者項目路演活動舉辦

2022年01月13日 18:30:11 來源: 中科大長三角智庫

    2022年1月13日,“Tech 7創新者項目路演”(簡稱“T7創新者路演”)在合肥中國網谷舉辦。“Tech 7創新者會議”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長三角科技戰略前沿研究中心聯合相關創新單元共同發起,“T7創新者路演”作為“Tech 7創新者會議”重要組成之一,旨在連結科技、投資和産業界人士,為優質科技項目落地搭建交流管道,助力跑好前沿科技與未來産業創新的“兩個一公里”。

  “新型顯示材料智能3D曲面屏研發中心項目專注于新型顯示材料的智能曲面屏高科技研發,擬通過技術中心聚集核心技術、集中科技資源,解決3D玻璃蓋板生産工藝面臨的關鍵共性技術問題,力爭將技術中心建成為集技術創新、成果轉化、人才培養于一體的具有國際領先水準與影響力的3D曲面屏及其應用領域創新基地。”合肥華聖達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王偉東認為,新産品、新工藝、新技術能夠為企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他負責的項目團隊成員均具備十年以上新型顯示材料行業經驗積累,擁有3D曲面屏領域完整的自主智慧財産權,是目前國內少有的具有科研能力、專業化、規模化、實務經驗的3D曲面屏團隊。目前華聖達擁有國內單場最大的黃光生産線,未來5年,車載中控曲面屏生産工藝、曲面屏用光刻膠曝光工藝、手機曲面屏的一體化幹燥除靜電技術將是團隊未來布局重點。

  “2020年中國物聯網設備連接量達74億個,預計到2025年,中國物聯網設備連接數量將突破150億個。物聯網設備連接數量的持續增長為物聯網雲平臺的發展輸送養分,推動平臺從設備、數據持續積聚的量變,走向從應用到業務分析的質變。”中電博微(安徽)物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李偉的團隊中,海內外博士、碩士佔比高達50%,在技術研發上聯合中國電科集團相關院所資源,並擁有一網(“靈梟”感知網絡)一智(“深思”數據引擎)等核心技術産權。公司以物聯網平臺為載體,融合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為智慧園區、零碳能源、智慧城市等領域提供解決方案和智能産品,助力企業和政府實現數字化轉型。目前産品已成功實現工程化,部分合作項目已經實現成功運營。

  “微膠囊技術是利用高分子包囊材料將芯材包囊形成半透性或密封性微膠囊的過程,具有控制囊芯物釋放、掩蓋囊芯物異味、儲存保護囊芯物等功能,可應用于醫藥、食品、環保、能源等領域,未來市場發展前景巨大,預計2025年將超過1000億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工程科學學院特任副研究員黃芳勝認為,包裹率低、均勻性差、材料適用性窄一直是微膠囊技術的痛點。他領銜的團隊基于主動激勵流動聚焦技術,自研儀器膠囊制備儀屬國內首創、國際領先,可以實現微膠囊粒徑大小及粒徑分布精確控制,具備包裹率高(理論100%)、材料適用性廣、尺寸可控性強、産率高等技術優勢,且易操作,無需苛刻的環境條件。目前項目已逐步完善工業化生産流程,未來,將在滅火微膠囊、煙油爆珠、二氧化碳吸附劑微囊等方面提供整套技術解決方案,應用于建築節能、蓄熱調溫紡織、軍事航空、環保節能等實際場景。

  “2020年中國老年人規模達2.5億,其中60歲以上人口骨質疏松比例高達45%,預測到2050年用于主要骨質疏松性骨折的醫療費用高達1630億元,骨科植入物(骨水泥)是重要的治療方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李闖博士後研究員介紹,我國骨水泥材料大量依靠進口,同時傳統骨水泥存在可膨脹球囊價格昂貴、體積收縮、抗菌性能差等缺點,屬于一種“畸形固定”手術治療。李闖博士團隊關注于生物基醫用骨科粘結劑新材料,國際首創的可膨脹骨水泥技術在骨科領域治理、整形等領域有大量應用。這種新型骨科植入材料實現了自身精準可控的膨脹性能,具有生物活性和組織相容性,一次手術既可修復損傷;同時材料單體NMA的獲取和來源也開創了全新的技術路線,突破了國際上在該領域對我國的技術封鎖,擁有完全獨立的自主智慧財産權。目前産品已實現公斤級穩定生産,可投放于寵物治療領域,未來經過臨床試驗後可應用于骨科植入醫療器械領域。

  現場科技專家和投資代表圍繞創新點、發展前景等多個維度交流討論,部分項目團隊與瑤海區政府、投資方達成初步合作意向,相約後期持續跟進對接。

  安徽長三角數據感知與治理研究院院長毛四方認為,“舉辦這類科技路演活動,真正讓原創硬科技項目發聲,促進各類資源圍繞優質科技項目聚合,能夠更好地賦能加速硬科技成果的産業化。”Tech7創新者係列會議自2021年12月14日起,分別在合肥、福州等地召開了圓桌匯以及創新者新年報告會,本次“Tech7創新者科技項目路演”,Tech7創新者係列會議的一個延伸,同時也是Tech7創新者的又一次高峰時刻。(胡小麗)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