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沿江高鐵上海經南京至合肥段今年全線開工

2022年01月13日 15:03:46 來源: 合肥晚報

    1月11日,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交通部門主要負責人召開視頻會議,共同發布了兩項倡議書,簽署了三項協議書,並宣讀了《關于攜手推動長三角地區交通運輸現代化建設的共同宣言》。

    這是無數次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交通部門主要負責人召開“碰頭會”中的一次,所有的“碰頭”,關鍵詞都是“長三角快聯快通”。

    沿江高鐵上海經南京至合肥段

    計劃今年全線開工

    這一次,三省一市共同審議通過了《長三角跨省市交通基礎設施快聯快通建設實施合作協議(2022-2025)》,敲定了未來4年即將實施的20項省際鐵路、16項省際高速公路、21項省際普通公路、9項省際航道項目清單,共計66項快聯快通交通工程。

    這66個項目何時開建?

    記者注意到,根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交通專題合作組2022年工作思路,今年,長三角即將有8條省際鐵路全線開工或者分段開工。其中,備受關注的沿江高鐵上海經南京至合肥段計劃今年全線開工。

    此外,涉及我省的還有揚州經鎮江南京至馬鞍山鐵路鎮江至馬鞍山段、寧蕪鐵路擴能工程。

    開工建設的鐵路項目中,宿遷至合肥鐵路江蘇段對合肥來説也很重要。合肥至宿遷高鐵是合新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合新高鐵安徽段已經進入全面施工階段。

    此外,三省一市還將加快寧淮鐵路、滬蘇湖鐵路、滬通鐵路二期、南京至馬鞍山線段、南京至滁州線等項目建設。加快南京至宣城鐵路、南京經滁州至蚌埠鐵路南京至滁州段、南京至杭州鐵路二通道等前期工作。

    長三角地區公交有望實現 “一碼通”

    豐富交通出行 “同城待遇”內涵

    今年,三省一市在加快打通省際待貫通公路方面,將建成寧宣杭高速江蘇段和浙江段、寧蕪高速公路江蘇段、千黃高速公路安徽段。開工建設蚌埠至五河至泗洪高速公路安徽段、申蘇浙皖高速拓寬工程浙江段,力爭開工滬武高速公路擴建江蘇段。

    在推進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方面,將探索開通長三角區域通用機場跨省(市)低空旅遊、通勤航線,推動“通航+”融合發展。

    此外,三省一市還將協同推進長三角智慧綠色交通建設,推進滬寧合高速公路等Z字形智慧公路示范通道建設,打造長三角智慧走廊。推進運輸服務高品質一體化,力爭實現長三角地區公交“一碼通”。繼續推動社保卡載入交通功能工作,豐富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內涵。

    寧馬和巢馬兩條城際鐵路加速建設

    合肥到南京如同“坐地鐵”

    根據協議,未來4年,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將加強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等在規劃、建設、管理等方面的一體銜接。

    無論是哪種鐵路,對長三角交通來説,實現快連快通後,帶來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

    1月12日上午,寧馬城際鐵路全線工程召開建設動員會,這條鐵路建成後,馬鞍山到南京兩市中心城區30分鐘直接通達。寧馬兩地點對點直達、上下班“通勤”,將為兩座城市之間的資源共用、人才互動、創新共建等提供更便利條件,有效推動區域內産業協作、創新協同。

    另一方面,可以注意到,巢馬城際鐵路正在修建,待寧馬和巢馬兩條城際鐵路修通,合肥市區到巢湖到馬鞍山到南京再添快速客運通道。

    據了解,這條鐵路行車間隔時間初期7.5分鐘,遠期4.6分鐘,和地鐵一樣,真正實現乘客“隨到隨走”。與此同時,寧馬城際鐵路還將與南京地鐵7號線等線路實現“無縫換乘”。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余佼佼 實習生 方雨萱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5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