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雲上婦幼”將讓孕媽看病更輕松

2022年01月11日 09:48:11 來源: 合肥晚報

    近日,記者從合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獲悉,安徽省“雲上婦幼”遠端醫療平臺建設已經啟動招標,未來孕媽看病就診可能會方便很多。

    因為,該平臺可以提供專家遠端診療、電子病歷共用、遠端影像診斷、線上快速轉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以緩解孕産婦、嬰幼兒人群遇到的多種就醫難題。

    遠端平臺 將覆蓋百余家醫療保健機構

    對于廣大孕媽來説,兒科、産科一號難求、反覆排隊、扎堆就醫等問題一直困擾婦幼人群。有時甚至要在醫院排隊很久才能看上病,長時間排隊和站立對于她們的健康安全來説也是一個威脅。

    國家“雲上婦幼”遠端醫療平臺(安徽省)規劃覆蓋1家省級婦幼保健機構,8家省級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16個地市級婦幼保健機構,105個縣區婦幼保健機構及危重孕産婦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等,要給患者帶來更新穎、便捷、高效的就醫感受。

    其中,涉及合肥15家醫療及保健機構,安徽省婦女兒童保健中心、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合肥市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等都納入服務范圍。

    “大手拉小手”

    提升基層婦幼健康服務能力

    通過打造“雲上婦幼”遠端醫療平臺,建立與下級醫療機構連接的遠端醫療資訊係統和工作機制,廣泛開展遠端教學、遠端會診、遠端培訓,“大手拉小手”促進婦幼健康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更好地為廣大婦女兒童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健康醫療服務。

    比如,基層醫療機構運營資金有限,醫療人員無法進行長期係統性培訓,醫療服務能力相對較弱。

    那麼,安徽省級婦幼保健機構將依托“雲上婦幼”遠端醫療平臺,組織婦幼健康領域專家,圍繞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妊娠風險篩查評估、高危孕産婦專案管理、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等主題定期開展遠端培訓,指導基層提升婦幼健康服務能力,緩解居民家門口的看病難題。

    線上會診

    為高危孕産婦制定個性方案

    以後,各級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可以依托“雲上婦幼”平臺,對責任片區的助産機構開展遠端會診,支援多機構聯合會診。

    針對妊娠風險評估分級為“橙色(較高風險)”和“紅色(高風險)”的孕産婦,共同研究制訂高危孕産婦個性化管理方案、診療方案和應急預案。共用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相關病歷資料,開展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的遠端指導,實現外地醫療專家與一線醫務人員一同對病患進行遠端會診,緩解一線醫護人員調配緊張、超負荷工作的問題。

    通過“雲上婦幼”平臺,省級和地市級婦幼保健機構還可與轄區內醫療機構建立婦産科、乳腺外科、兒科、兒外科等領域轉診等協作關係,實現線上快速轉診,讓患者和家屬少跑腿。

    超聲檢查

    實現遠端影像診斷

    很多疾病的診斷都離不開超聲檢查,通過遠端超聲功能進行遠端診療、業務指導等,可以讓患者實現就近就醫。

    “雲上婦幼”平臺規劃將與安徽省影像雲遠端醫療平臺對接,實現遠端影像診斷服務。把專科優質資源對接到各縣區,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準,解決基層醫院缺少優秀超聲影像科醫生、基層醫院對于疑難病例難以準確診斷的難題。

    未來,還有望開通遠端探視功能,通過視頻遠端與患者進行視頻對話,舒緩患者的心情,降低醫院內病毒接觸傳播風險。(記者 吳奇)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5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