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兩大創新中心獲工信部正式批復組建

2021年11月14日 09:26:03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國家玻璃新材料創新中心、智能語音創新中心獲工信部正式批復組建,標誌著我省創建國家級創新平臺取得了關鍵性突破,制造業創新能力加速提升。

    創新是牽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牛鼻子”。我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量子通信、動態存儲晶片、陶鋁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領域標誌性原創成果競相涌現,新型顯示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取得新突破。在智能語音、新能源汽車、智能可穿戴等領域,安徽制造的行業話語權、標準制定權和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增長1.7倍,比全部工業高133.8個百分點,對全部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為38.6%。其中,螢幕件制造和生物藥品制造分別增長9.4倍、8.2倍。

    以制造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為牽引,我省堅持企業主體、市場導向,深化産學研協同創新。近年來,創建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38家,培育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1537家,技術中心所在企業數量佔規上企業的8.4%,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佔規上企業的60%以上。9個項目獲第六屆中國工業大獎,佔獲獎總數的近十分之一。聚焦薄弱環節關鍵領域,實施關鍵技術攻關“揭榜挂帥”機制,99家企業“揭榜”攻關76項難題。積極推動創新成果轉化,認定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軟件1149個。(記者 汪國梁)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疫苗接種進校園

    合肥:疫苗接種進校園

  • 雲海漫卷 別樣“豐”景

    雲海漫卷 別樣“豐”景

  • MV:合肥有條延喬路

    MV:合肥有條延喬路

  • 【圖片故事】 咱村的“雙十一”

    【圖片故事】 咱村的“雙十一”

  • 皖南冬意淺 塔川秋色濃

    皖南冬意淺 塔川秋色濃

  • 全球制造業盛會即將綻放

    全球制造業盛會即將綻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6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