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瑞典對中國企業封殺令違背公平競爭原則
2020-11-04 17:2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1月3日電 題:瑞典對中國企業封殺令違背公平競爭原則

  新華社記者

  近日,瑞典郵政電信管理局(PTS)在公布該國將于本月10日進行的5G頻譜拍賣條件時,以所謂的“國家安全”為由,明確要求任何參與5G頻譜拍賣的運營商不得使用中國5G設備供應商華為和中興的設備,正在使用中的兩家企業設備被限期于2025年之前全部移除。

  瑞典是少數幾個宣布限制中國廠商5G設備的歐洲國家之一,其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動用行政手段和國家力量排斥、打壓特定中方企業。國際知名期刊《外交學人》刊文稱,瑞典推出的對華為的限制,是各國中強度最大之一。歐盟今年1月底正式通過了應對5G網絡安全風險的“工具箱”,從戰略和技術角度提出了一係列加強5G安全的舉措,但並未禁止中國企業參與歐洲5G網絡建設。

  消息宣布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瑞方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以國家安全為借口,無端抹黑中國公司,公然打壓中國電信企業,將正常經濟合作政治化。這一做法有悖于瑞典奉行的自由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經濟原則,也違反了國際經貿投資規則。

  長期以來,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國際通信技術合作,為瑞典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以莫須有的理由對中國企業進行無端指責,歧視性地將中國企業排除在公平市場競爭之外,不僅不利于瑞典5G網絡的高質與高效建設,而且缺乏競爭所致的低效率和高成本以及行政命令下移動運營商被迫更換現有設備的巨額成本,都將由瑞典民眾來買單。

  面對媒體再三追問,瑞典的網絡安全專家們無法拿出關于中國供應商5G設備存在安全漏洞的任何證據。瑞典國家電視臺10月16日報道,沒有一家受訪的瑞典運營商認為華為設備存在安全問題。“目前,瑞典移動運營商的網絡中廣泛使用華為的設備,而華為設備被責令從該國5G網絡中剔除,將給本地移動運營商帶來巨大變化。”該媒體還在隨後報道中指出,華為、諾基亞和愛立信是歐洲5G設備的三大主要供應商,排除華為後瑞典只剩下諾基亞和愛立信兩個選擇,這將引發對市場缺乏競爭的討論。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1日在瑞典主流媒體《今日工業報》發表署名文章説,5G不是華為的獨創,也不是華為的獨唱,而是華為與瑞典愛立信、芬蘭諾基亞等跨國公司合作的産物。正是華為、愛立信和諾基亞等跨國公司既競爭又合作,才促進了當今5G技術的快速發展。如果排斥華為、愛立信、諾基亞等相關公司中的任何一兩家,不僅影響5G網絡建設的技術水準,也會遲緩全球5G建設進程,大大增加各國5G建設成本,使消費者蒙受經濟損失。

  與瑞典公然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多數歐洲國家以開放合作的態度構建5G生態。挪威電信公司去年12月表示,在5G網絡建設中將繼續使用華為設備,同時新增愛立信為5G供應商。芬蘭運營商埃莉薩公司去年12月宣布,已在包括首都赫爾辛基在內的芬蘭多地開通5G網絡,華為是其5G設備供應商之一。芬蘭交通和通信部部長蒂莫·哈拉卡表示,芬蘭的網絡立法沒有明確指明任何設備商,這項法律的出發點一直是為了保護網絡的國家安全。

  5G時代是全球互聯互通的時代,唯有遵循開放發展和公平競爭的市場原則才能實現多方共贏的局面,並使新技術更快、更高效、成本更低地惠及包括瑞典民眾在內的全球廣大消費者。一向以開放和外向型經濟為特色的瑞典要順應時代潮流,為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全球企業提供開放、公正、公平和非歧視性的競爭環境,而不是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操控市場的自由競爭,在孤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國際時評:瑞典對中國企業封殺令違背公平競爭原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