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蓬佩奧已成為虛假資訊傳播者、謊言制造者和仇恨煽動者
2020-10-13 22:2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王賓)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大談“中國威脅”並就疫情、數據安全和環境等問題指責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表示,蓬佩奧已經成為虛假資訊傳播者、謊言制造者和仇恨煽動者,其所作所為只會損害美國的國家形象和利益。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説,蓬佩奧出于意識形態偏見和一己政治私利,一再污蔑抹黑中國,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炮制並散布針對中國的政治謊言和政治病毒。

  趙立堅表示,中國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我們堅持多邊主義,致力于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堅持法治規則,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和國際公約。我們反對恃強淩弱,主張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中國始終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守護者。”

  趙立堅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向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防疫援助,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積極支援世衛組織發揮抗疫重要作用。美國則退出世衛組織,在聯大投票反對新冠肺炎疫情綜合性決議,站在169個國家的對立面,公然置國際抗疫合作于不顧。

  他表示,為應對數據安全風險挑戰,中國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積極為全球數字治理貢獻智慧。中國政府從未要求中方企業通過安裝“後門”等形式向政府提供境外數據。“美國呢?‘棱鏡門’‘方程式組織’‘梯隊係統’等舊賬未了,近期又有報道稱美國主導的‘五眼聯盟’要求有關科技公司開設加密‘後門’,這充分暴露出美方的雙重標準。”

  趙立堅還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化,中方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美國不批準《京都議定書》,退出《巴黎協定》,將大量垃圾出口到發展中國家。“美國在全球環境基金的巨額欠款以及欠氣候變化公約的應繳會費什麼時候能歸還?美國都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蓬佩奧已成為虛假資訊傳播者、謊言制造者和仇恨煽動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