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新研究推測新冠病毒或于去年12月就已在洛杉磯傳播
2020-09-11 20:5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洛杉磯9月10日電(記者譚晶晶 黃恒)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10日發布新聞公報説,自去年12月下旬開始,該校醫療機構接診的咳嗽和急性呼吸衰竭症狀患者比例較往年顯著增加。研究人員推測,新冠病毒可能在美國官方確認的首例病例前已在洛杉磯傳播。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10日在《醫學互聯網研究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了這項研究。他們對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間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下屬醫療機構的超過1000萬條患者電子健康記錄進行評估,並與此前5年同一時段的記錄對比,這些記錄來自門診部、急診部和住院部。

  結果發現,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因咳嗽而到門診就醫的患者比例超常增加,較此前5年的同期平均水準增加了50%以上,相當于超常增加了1000多例病例,這個異常增長是從2019年12月22日開始的。急診部報告的咳嗽患者和住院部報告的急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比例也較前5年顯著增加。

  研究人員認為,即便考慮到患者人數變化和季節性變化等因素,仍然存在病例異常增加的現象。這表明,在美國對新冠病毒有臨床認識以及具備檢測能力以前,新冠病毒可能已在美國的社區傳播。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月21日報告了該國首例新冠確診病例,2月26日報告了首例感染源不明的新冠病例,被認為是新冠病毒在美國社區傳播的例證。

  研究人員也表示,他們只用關鍵詞“咳嗽”搜索門診記錄可能不夠明確,病例異常增加可能還包括電子煙使用和流感等其他原因,可能永遠無法真正確認這些增加的病例是否是洛杉磯地區早期未被發現的新冠病例。

  論文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教授瓊·埃爾莫爾表示,這一研究的真正價值在于關注了門診數據而不局限于住院數據,相關分析方法或許有助于識別和追蹤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美新研究推測新冠病毒或于去年12月就已在洛杉磯傳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8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