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用法律武器向經濟霸淩説“不”
2020-08-25 09:5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用法律武器向經濟霸淩説“不”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當地時間24日,總部位于洛杉磯的互聯網科技公司TikTok向美國一聯邦地區法院遞交起訴書,正式控告美國政府日前發布的與該公司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有關的行政令違法。TikTok拿起法律武器向美方霸淩行徑説“不”,以維護自身正當權益,是值得肯定的正義之舉。

  盡管TikTok完全配合美方的管理規定,仍然沒能躲過美政府以“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為借口的巧取豪奪。前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令,稱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將在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

  在向加利福尼亞州中區聯邦地區法院遞交的起訴書中,TikTok指控這份行政令發布程式不合法,破壞了該公司本應享有的憲法權利;該行政令稱其依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採取措施,實際上是對該法的濫用。

  美國政府在沒有真憑實據的情況下對TikTok進行有罪推定,用蠻橫手段進行絞殺,這充分證明,美國一些政客已公然撕下他們所一貫標榜的“自由市場”“公平競爭”的遮羞布,明目張膽以政治壓制法治,以政治私利淩駕市場規則,奉行赤裸裸的“數字炮艦政策”,肆無忌憚地推行“數字霸權”。俄羅斯政治分析家特羅菲姆丘克驚呼,強行收購TikTok就是公然敲詐和侵吞他人財産。

  實際上,美政府對中國企業發動攻擊猶如雙刃劍,傷人同時傷己。法國《世界報》報道説,美政府打壓中國企業令眾多在華發展的美國企業擔憂,制裁可能影響它們與這些中國企業的業務往來。

  TikTok以法律手段反擊美政府霸淩行徑,是一個中國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正義之舉,也是對美方濫用國家力量、破壞自由市場的有力回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支援相關企業拿起法律武器維護正當權益,也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以法律之名向濫權霸淩行徑説“不”,讓國際社會對美政府霸權行徑看得更清楚,理所應當。美國自我標榜是一個法治國家,接下來美方是否真的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還是繼續蠻不講理,讓全世界更加看清美國人的強盜行徑。

  相關連結:

  TikTok就美國政府相關行政令正式提起訴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國際時評:用法律武器向經濟霸淩説“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0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