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呼吁全球在新冠疫苗研發和供應中加強合作
2020-08-14 14:5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8月13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13日表示,在研發和供應新冠疫苗過程中應避免競爭,全球應加強團結協作,這樣各國才能分攤風險、共用收益,也更有希望找到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宣布,截至13日,世衛組織主導的“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中已有9種候選疫苗正處于2期或3期臨床試驗,這一數字還在不斷擴大。眾多國家已簽署或表示有興趣參與該倡議中的新冠疫苗獲取計劃。

  但他表示,研發新冠疫苗是長期、復雜、充滿風險且昂貴的過程。世界需要多種不同類型的候選疫苗,以最大限度地增加找到成功解決方案的機會。當發現一種成功的新疫苗時,極大的需求和對供應的競爭可能帶來哄抬價格等問題,要應對這種情況“只有通過全球團結一致、(加強)公共部門投資、(擴大)參與”。

  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説,越來越多的國家已認識到,由于全球經濟、貿易、往來等聯繫緊密,只讓本國國民接種疫苗並不能消除疫情。他建議將全球新冠疫苗研發及採購等工作統一協調起來。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瑪麗安赫拉·西芒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世衛組織已與各成員國就新冠疫苗作為公共衛生産品來公平分配展開積極討論,旨在確保疫苗惠及所有國家和人口。

  西芒認為,雖然世衛組織目前登記在案的新冠候選疫苗超過200種,但至今都沒有完成所有臨床試驗,因此尚無法知曉哪種真正有效,也無法“押注”在某一種或幾種候選疫苗上。她呼吁各國都加入“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這一全球性倡議,通過分享協作來增加獲取安全有效的疫苗的機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世衛組織呼吁全球在新冠疫苗研發和供應中加強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