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評蓬佩奧涉疆言論:睜著眼睛説瞎話
2020-06-30 21:4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伍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就涉疆問題發表聲明污蔑中方,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蓬佩奧是睜著眼睛説瞎話,奉勸蓬佩奧等美國政客立即停止利用所謂涉疆問題造謠抹黑中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趙立堅説,中國政府一貫一視同仁地保護包括少數民族在內的各族人民合法權益。1978年至2018年,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口已從555萬增長到1168萬,約佔自治區總人口的46.8%,是四十年前人口的2.1倍。“如果蓬佩奧所言是真的,何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的大幅增長?”

  他説,反觀美國,少數族裔飽受欺淩排斥,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各個領域面臨長期、廣泛、係統性的歧視。僅就美國印第安人而言,美政府對其長期實行強制種族滅絕、隔離、同化政策。美國在其建國後的近百年時間裏,通過西進運動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到20世紀初,美國印第安人口已從1492年的500萬驟減至25萬。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數量僅佔美總人口的2%。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非洲裔美國人的患病率是白人的5倍多,死亡率也遠遠高于白人,凸顯美國的種族不平等。近期,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再次充分暴露出美國係統性種族歧視已經使少數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程度,亟待解決。

  “我們奉勸蓬佩奧等美國政客摘下有色眼鏡,摒棄雙重標準,正視美自身存在的種族歧視問題,多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改善本國人權狀況上,立即停止利用所謂涉疆問題造謠抹黑中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外交部評蓬佩奧涉疆言論:睜著眼睛説瞎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