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需要創造氛圍排除幹擾
2020-06-19 16:30:31 來源: 澎湃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至今已過去整整5個月。圍繞經貿協議的落實情況,中美雙方牽頭人這兩天先後發聲。

  北京時間6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開幕式上的書面致辭中指出:

  “應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幹擾,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當地時間6月17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出席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和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舉行的2020年貿易政策議程聽證會,他在聽證會前提交給國會議員的書面證詞中説:

  “所有的跡象都表明盡管面臨新冠疫情,中方將兌現其協議承諾,近期中方已採購100多億美元美國農産品。”

  雙方牽頭人簡短的表述中,透露出有關協議落實的一些有價值的資訊。

  首先,中方在應對突發疫情的極端困難面前,依然信守承諾,履行協議。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罕見的全球性危機,也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作為最早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最早迎戰疫情的國家,中國全民動員、舉國上陣,經過艱苦奮戰,付出巨大犧牲。

  同時,由于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在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傷害的同時,也給協議落實帶來某種不確定性。

  不過,即便是在這樣的極端困難面前,中方依然信守承諾,履行協議。萊特希澤的書面證詞,清楚明確地印證了這一點。

  外界對此的諸多猜測,顯然是多慮了。

  這正像我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的,中方在中美磋商中的表態少,埋頭幹活兒,説得不多。這大概是因為骨子裏推崇“言必信,行必果”“行勝于言”的道理。

  我們説話,是算話的。

  其次,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不僅需要中美雙方共同落實,也需要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幹擾。

  疫情給協議落實帶來了幹擾,但協議落實面對的最大難點恐怕並不是疫情。

  一方面,協議是雙方面的承諾,需要中美共同參與完成,而並非單方面的義務。如果某一方有意無意地忽略或無視這點,是不利于協議落實的。

  另一方面,經貿協議就是經貿協議,落實經貿協議沒必要也不應該牽扯其他事情。

  現在美方一些人出于選舉利益的考慮,有意或無意地將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與其他事情掛鉤,這並不是明智的做法,也不會有好結果。

  美方牽頭人萊特希澤先生,在對國會的書面證詞中也表達了類似的意思:

  “美中關係涉及的議題非常復雜,他只負責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如果我試圖解決美中之間的所有問題,最終我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最後,合作依然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也是在6月18日,傳出中美雙方高級別會晤最新消息。

  “當地時間2020年6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舉行對話。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充分闡明瞭各自的立場,認為這是一次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同意將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

  在目前局面下,中美雙方坐在一起進行建設性對話,不論結果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積極行動。

  過去兩年的中美經貿磋商進程,今年大半年的抗疫經驗也告訴我們,無論是解決經貿問題,還是應對疫情挑戰,中美之間加強合作都是唯一正確的方式。

  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絕不是一句空話。

  合作,依然是現在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令狐貓/“陶然筆記”微信公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落實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需要創造氛圍排除幹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