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中國用實際行動再次證明中國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夥伴——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與會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全力支援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疫情
2020-06-18 17:1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和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本次特別峰會由中國和非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發起,以視頻方式舉行。與會領導人表示,峰會的召開,再次展現非中友誼的牢固和非中關係的韌性。中國用實際行動再次證明中國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夥伴。非方堅定致力于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

  埃及總統塞西在發言中表示,本次峰會“肯定了推進非中關係的政治意願,非洲國家將堅定與中國這樣重要而負責任的國際夥伴繼續合作,有效應對新冠疫情影響”。峰會在政治團結和互利共贏的框架下舉行,中國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為其他國家作出榜樣,學習這些經驗對于各國抗擊疫情十分重要。

  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歡迎中方提出將新冠疫苗轉化為全球公共産品。他説,根據非洲《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中國與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各方應積極加強彼此間合作與協調,推動實施共同關心的項目。他還呼吁國際社會對新冠疫情“政治化”行為説不。

  尼日爾總統伊素福在發言中代表西非經濟共同體感謝中國、非盟和中非合作論壇共同發起此次峰會。他説,中國與非盟、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努力,為全球抗擊新冠疫情作出重要貢獻。深化非中抗疫合作,必將為更加緊密的非中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內涵。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在發言中表示,面對新冠疫情,世界各國需要增強合作、實現團結。布哈裏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為幫助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疫情所作努力深表感謝。他説,中國的支援幫助尼日利亞極大提升了抗擊疫情能力,體現了非中團結精神,增強了中非合作論壇成員國之間業已十分緊密的聯繫。

  盧安達總統卡加梅説,中國政府和人民雪中送炭,為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疫情提供了重要物資和設備,幫助我們挽救生命。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我們再次看到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團結合作富有成效。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發言中説,在津巴布韋抗擊新冠疫情關鍵時刻,中方提供大批醫療物資支援,並派遣醫療專家組與津方分享抗疫經驗,為津方制定抗疫策略、有效控制疫情給予重要支援。

  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在發言中表示,在非洲國家努力擺脫新冠疫情給人民健康和經濟發展造成的威脅時,鞏固和發展與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推進非中合作、推進非中友好至關重要,“團結,是中國與非洲國家關係的核心”。

  作為嘉賓與會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為支援非洲國家抗擊疫情作出重要努力。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這樣的平臺對于全球加強團結非常重要。“病毒正在加速傳播。我們只有比病毒行動得更快才能戰勝它,而快速行動的最關鍵因素就是團結。”(參與記者:吳丹妮、黃靈、鄭揚子、郭駿、呂天然、張改萍、王洪江、張玉亮、王朵寶、陳俊俠、淩馨、劉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綜合消息:中國用實際行動再次證明中國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夥伴——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與會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全力支援非洲國家抗擊新冠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