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示威衝擊美國 總統選舉更添變數
2020-06-09 20:4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全球熱點)疫情、示威衝擊美國 總統選舉更添變數

  新華社記者

  隨著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正式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美國總統選舉的大幕已經開啟。然而新冠疫情陰霾尚未散去,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持續蔓延,選戰局勢撲朔迷離。

  分析人士認為,圍繞上述話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爭鬥恐將更加尖銳,也將給總統選舉的結果增添更多變數。

  【新聞事實】

  8日,遭遇警察暴力執法死亡的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遺體公眾瞻仰活動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一座教堂內舉行。同日,拜登會見了弗洛伊德的家人。

  當天,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人提出《警察執法公正法案》草案,內容重點是加強對警察執法不當的問責制,以期全面遏制警察暴力執法,特別是針對非裔美國人和其他少數族裔過度使用暴力的行為。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對草案提出批評。

  讓選情更為復雜的是,共和黨內部還出現不小爭論。美國前國務卿、共和黨人科林·鮑威爾7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批評現任總統特朗普,表示將在總統選舉中支援民主黨候選人拜登。

  此外,曾在特朗普政府內擔任國防部長的詹姆斯·馬蒂斯、曾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邁克爾·馬倫和他的繼任者馬丁·登普西等人也公開批評特朗普,指責特朗普應對反種族歧視抗議的做法不當。

  【深度分析】

  在新冠疫情陰霾下,席卷全美、持續多日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令總統選舉再添變數。民主黨方面積極推動警察改革立法,試圖借機贏得更多支援。而白宮因頻頻釋放強硬信號遭到一些中間選民及共和黨內人士的質疑。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給拜登的選情帶來利好,近來的種族問題又給了拜登額外“契機”。在美國爆發全國性的反種族歧視抗議後,拜登就種族問題積極發聲、呼吁團結,與要求強硬處理騷亂的特朗普形成鮮明對比。據民調顯示,拜登在非裔美國人中的支援率對特朗普有壓倒性優勢。

  美國輿論普遍關注,白宮涉及遊行示威的一些強硬表態,是否損傷一些傳統共和黨票倉。例如,特朗普宣稱計劃動用軍隊鎮壓在首都華盛頓特區及各州的示威,用催淚彈驅散白宮前和平示威人群後去教堂“擺拍”,這些做法受到一些軍方和宗教界人士的批評。

  美國媒體Axios報道説,在特朗普做出上述應對後,共和黨內部民調結果“慘不忍睹”,因此白宮內部已經開始反思,考慮建議特朗普調整策略穩住支援率。

  不過,近來美國經濟出現些許復蘇跡象,有可能對特朗普的選情帶來有利影響。分析人士預計,特朗普或將在接下來的選戰中繼續大打經濟牌為自己增加籌碼。

  【即時評論】

  在美國撕裂的政治環境下,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反種族歧視大規模遊行示威恐被政治化,成為兩黨鬥爭又一新戰場。當美國民眾反對警察濫用暴力、反對種族歧視的抗議活動被黨派政治異化後,其訴求也勢必成為兩黨用來相互攻訐的道具,推動社會變革的動能將受到損害。

  新冠疫情、恢復經濟、種族問題不應淪為黨派鬥爭和選舉政治的工具。真正傾聽民眾聲音,正視和解決民眾訴求,才有助于解決種族矛盾、貧富差距、社會分裂等美國面臨的問題。

  【背景連結】

  據美國媒體報道,截至6月5日,拜登已獲得1993張黨代表票,超過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一輪投票中贏得提名所需的1991張,正式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和《華爾街日報》最新一項聯合民調顯示,受訪注冊選民中,45%的人認可特朗普的執政表現,比4月時下降1個百分點,53%的人不認可,比4月時增加2個百分點。就總統選舉,49%的人支援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美國副總統拜登,42%的人支援特朗普,7個百分點的差距與4月時持平。在主要“搖擺州”,拜登的支援率總體對特朗普保持領先。(記者:危瑋、劉陽、孫丁;編輯:王豐豐、孫浩)

  相關連結:

  綜合消息:美國多地民眾繼續遊行集會抗議暴力執法

  綜合消息:美國民眾繼續舉行和平示威 國民警衛隊將從多個城市撤離

  美國會民主黨人推動立法遏制警察暴力執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疫情、示威衝擊美國 總統選舉更添變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9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