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充滿破綻
2020-04-17 21:5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充滿破綻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淩馨

  白宮日前宣布,美國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繳納會費。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美國此舉令國際社會為之驚愕。近來,美方頻頻對世衛組織找茬挑刺,從攻擊詆毀到暫停繳費,其言行有失道義與信譽,損害全球抗疫合作,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毫無根據,漏洞百出,暴露出其為自身應對疫情不力“甩鍋”、企圖讓世衛組織成為“替罪羊”的政治算計。

  其一,“貽誤時機”説自欺欺人。世衛組織日前公布了一份《世衛組織應對新冠疫情時間表》,這份文件顯示早在1月初中國就把發生在武漢的疫情通報給了世衛組織和美國。世衛組織在1月份的時候就出臺了針對疫情的指導意見,並向全世界分享。2月上旬,世衛組織派專家組前往中國考察疫情,為此後指導全球抗疫發揮重要作用。世衛組織專家讚揚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和貢獻,向世界推廣中國抗疫的經驗,是基于客觀公正、科學理性的評估,經得起歷史檢驗。對于這些真話實話,美方一些人卻裝作聽不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經濟學教授傑佛瑞·薩科斯日前發表評論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政府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是荒謬的。他質問:“所有國家都是同一時間從世衛組織獲得同樣資訊,為什麼亞洲國家成功了?”

  實際上,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份還曾發推文稱讚世衛組織,説該組織“一直在努力”,而且做法“非常明智”。隨著美國疫情大規模爆發,美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方式遭到國內廣泛質疑,美方立馬“變臉”,世衛組織成為其“甩鍋”的對象。這種180度大轉彎,背後的動機不是很清楚嗎?

  其二,“世衛失職”説顛倒是非。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中心協調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聲明強調,要完全支援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支援世衛組織的工作對于全球戰勝新冠疫情至關重要。

  作為報警人,世衛組織通過深入、科學的觀察分析,為全球提供最新疫情資訊和預警;作為協調員,世衛組織整合全球科研力量,確定針對新冠病毒的優先研究領域,並與其合作夥伴設立新冠肺炎團結應對基金;作為指導者,世衛組織向防疫能力較弱的國家提供檢測試劑盒和防護設備,組織培訓當地衛生人員提高診治水準。

  此次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已向130多個國家運送超過2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並向120多個國家提供了100多萬套診斷測試工具……世衛組織的有效行動和擔當作為,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肯定和讚揚。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重申對世衛組織的信任和支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高度讚賞世衛組織的領導和專業性。

  此外,美方暫停向世衛組織繳費的做法,也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高級政策研究員傑裏米·科寧迪克説,美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暫停向世衛組織繳費是在轉移視線、讓世衛組織成為“替罪羊”。美國醫學會主席帕特裏斯·哈裏斯同樣指出,抗擊疫情需要國際合作,美國在此關鍵時刻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是在錯誤方向邁出的危險一步。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美方惡意找茬“拆臺”的行徑,不僅與國際社會眾力同趨的主流意願背道而馳,而且有損其國家信譽和自身安全,更是給全球合作抗疫帶來負能量。

  大疫當前,美方應停止“將病毒政治化”的“甩鍋”行為,真正聚焦疫情防控。正如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所説,“應對新冠疫情,全球一定要緊密合作,相互指責無益于應對新冠危機,病毒傳播沒有國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充滿破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