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駁美官員“甩鍋”言論:奉勸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
2020-04-17 21:5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溫馨、王卓倫)針對美官員近日發表涉華“甩鍋”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説,中方奉勸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盡快戰勝病毒和提振經濟上。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防長埃斯珀16日接受採訪時稱“很難相信來自中國共産黨的資訊,他們一直在誤導我們,疫情爆發初期資訊就不透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

  “如果説美方在疫情初期受到誤導或者沒有得到充足的資訊,為什麼美國疾控中心1月15日就發布了關于新冠肺炎的警告?為什麼美方1月25日就宣布關閉駐武漢總領館並撤出人員?為什麼2月2日就對所有中國公民及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關閉邊境?”趙立堅説。

  他表示,抹黑污名化掩蓋不了事實,栽贓“甩鍋”趕不走病毒,團結合作才是唯一正道。我們奉勸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盡快戰勝疫情和提振經濟上。

  又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接受採訪時稱“我們所知道的是病毒起源于中國武漢,且武漢病毒研究所離那個海鮮市場只有幾英裏遠。還有很多情況需要了解,美政府正在努力了解清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幾天前,美方有人指責中方沒有及時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現在又炒作病毒來源問題,影射病毒源與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關。“明眼人一看便知,其目的是要把水攪渾,轉移視線,推卸責任。”

  “我們多次講過,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需要聽取和尊重科學、專業的意見。”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外交部駁美官員“甩鍋”言論:奉勸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