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萬水千山血脈連 守望互助待花開——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戰疫記
2020-04-15 15:4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特稿:萬水千山血脈連 守望互助待花開——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戰疫記

  新華社記者郭文迪

  “青山一道同‘心’雨,滄海月明照‘僑’梁。”中國福建向海外華僑華人捐贈的防疫物資包裝箱上,印著這樣一句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海內外中華兒女始終心手相牽、風雨同舟,匯聚起共同戰疫的雙向暖流。面對肆虐的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牽挂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各方積極行動,全力以赴,護佑他們的生命安全。

  危情時刻,祖(籍)國永遠是海外遊子的堅強後盾。眾志成城的中華兒女,必將攜手渡過難關。

  “健康包”傳遞關愛

  疫情蔓延,中國280多個駐外使領館把幫助海外留學人員作為當務之急、重中之重。目前已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

  ——“‘健康包’是來自祖國母親的叮嚀呵護和溫暖關懷,展現了祖國強大的‘暖實力’。”收到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發來的“健康包”後,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中國交換生胡雅然這樣感慨。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向在巴留學生和華僑華人發放了約2000份“健康包”,胡雅然手中的“健康包”是其中之一。

  ——“這是我在哈薩克斯坦最幸福的一天,我是全哈最幸福的小馬。”在自己和12名中國同學收到使館送來的愛心包裹後,哈薩克斯坦卡拉幹達國立大學中國學生馬婧妍在微信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資訊。

  防疫物資不能缺,生活保障也要跟上。包裹裏除了有口罩、消毒液,還有東北大米、糖蒜罐頭、水煮魚調料乃至火鍋底料……這是使館工作人員驅車200多公里,經過多個防疫關卡,特地為學生們送來的。

  “使館一個月前就和我們聯繫,提供防疫指導。現在疫情嚴峻,各地封鎖,使館派人專程來看我們,同學們都非常激動。”馬婧妍説。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從及時發布安全提醒到開通面向留學生和家長的咨詢熱線,從多渠道採購防疫用品到與留學生線上談心、解答疑問,為了海外學子的健康和安全,各駐外使領館一直在積極行動。

  雖然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中國仍盡力幫助遇到困難的留學生回家。中國民用航空局介紹,3月4日至4月3日,民航安排11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國的1827名中國公民回國,接回人員以留學生為主。

  手足相連共風雨

  萬水千山隔不斷血濃于水的同胞之情。面對疫情在世界多地爆發蔓延,中國政府和人民在全力鞏固國內抗疫成果的同時,向海外同胞及時伸出援手,以各種形式分享防控經驗,並盡力提供援助。

  ——“今年年初,我們曾努力組織為國內捐款捐物。如今,已是祖(籍)國在幫助全世界華僑華人。”巴基斯坦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喇傑廉説。

  扶危濟困、互幫互助向來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人們不會忘記,在中國遭遇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時刻,世界各地華僑華人迅速行動,捐錢捐物,獻計獻智,以實際行動表達與祖(籍)國同在的赤子之心。

  一個多月前,福建福清市收到海外鄉親寄回的大量防疫物資。如今,一場由當地政府、商會、僑聯組織和企業家共同參與的“反向支援”拉開序幕:30萬只口罩從福清裝箱啟程,運往意大利、英國、日本等地。包裝箱上,“一樹花開兩地香,兩地風雨共情懷”的字樣格外醒目。

  ——“感恩遠方傳來的誠摯問候,在這嚴峻的時期溫暖人心!”馬來西亞華人胡明添説。

  4月10日,由廈門市海滄區向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等13個國家43個僑團捐贈的防疫物資裝箱“發貨”。從逐個了解海外僑團需求,到聯繫廠家、上線生産、打包封裝,只用了短短4天。在華僑華人微信群裏,防疫物資從廈門寄出的消息迅速“刷屏”。

  “我們會通過持續的關注和援助告訴海外同胞,他們並不孤獨。在他們後面,有我們這些親人,給他們鼓勁、加油。”海滄區僑聯主席黃秋霞説。

  守望相助待花開

  3月上旬,低燒、無力……在巴黎讀大學的歐笑開始擔心自己的身體,而當地急救電話一直打不通。緊急時刻,她加入全法中國學者學生聯合會組建的“醫療咨詢微信群”。在群內華人醫生指導下,歐笑服藥幾天後,體溫恢復了正常。

  這個微信群是全法學聯組建的,邀請在法華人醫生和來法交流的中國醫生等在疫情期間為留學生提供醫療建議。在海外,類似團體還有很多。海內外華僑華人相互關愛、彼此鼓勵,共同築起抗擊疫情的銅墻鐵壁。

  “中國人無論走到哪裏,只要心繫中華文化,他就是有根的。”在日本福建總商會的微信群裏,廈門市海滄區僑聯僑青會共同會長江志民這樣寫道。

  “廣大華僑華人遇到困難,隨時可以找飄揚著五星紅旗的中國外交機構,使領館就是他們的堅強後盾。”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這番話,表達了外交官的心聲。

  “我們一定會照顧好自己,學好知識,增強本領。請家長放心,請祖國放心!”留學哈薩克斯坦的大學生鄒瑤言談之間透露出濃濃的家國情懷。戰疫路上,不少青年人經受磨礪,加速成長。

  越是在困難面前,越能體現出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面對這次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危機,海內外中華兒女再次展現出不畏風雨、團結一心的精神風貌,再次凝聚起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人們相信,全體中華兒女守望相助、共同努力,終將迎來晴空萬裏、百花盛開的那一天。(參與記者:趙文才、李浩、任軍、張繼業、吳劍鋒、張逸之、秦宏、劉金輝、張毅榮、張代蕾、蔡馨逸、陳俊俠、杜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萬水千山血脈連 守望互助待花開——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戰疫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5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