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然》:必須立即停止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污名化
2020-04-10 20:2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4月10日電  英國知名學術期刊《自然》最新一期發表社論説,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際,令人震驚的種族主義和歧視甚囂塵上,尤其是針對亞洲人的歧視,必須立即停止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污名化。

  文章説,多年來,人們經常會將病毒性疾病與疫情首先爆發的地區關聯在一起,比如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還有寨卡病毒是以烏幹達的一片森林命名。但是,世衛組織在2015年發布指引,要求停止這種做法,以減少污名化和惡劣影響。指引強調,病毒會感染人類,一旦發生疫情,所有人都有風險,無論他們是誰,無論他們來自哪裏。

  文章説,今年2月,世衛組織宣布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英文名為“COVID-19”,這一名字很快便被傳播公共衛生資訊的各個組織採用。世衛組織在提出這個命名的時候,委婉地提醒了一下曾經在新聞報道中錯誤地將新冠病毒與武漢和中國關聯在一起的人和組織,包括《自然》。《自然》在社論中説:“我們當初的做法確實有誤,我們願為此承擔責任並道歉。”

  文章也指出,在各國努力控制新冠病毒傳播之際,少數政客卻依然抱守舊辭不放。“執意將一種病毒及其所致疾病與某個地方關聯在一起,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需要立即停止。”

  文章説,做不到這一點會造成嚴重後果。顯而易見的是,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在許多地方,亞裔成了種族主義攻擊的對象,他們的身心健康和謀生方式都受到影響。

  文章説,許多領導人都希望聽取專家的科學意見,據此採取行動應對疫情,挽救生命。在術語方面,來自專家的意見很明確: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地避免和減少污名化,不要把COVID-19和特定人群或地方聯繫在一起;病毒不會歧視——我們所有人都有風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自然》:必須立即停止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污名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