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世衛組織希望G20在全球抗疫中發揮引領作用——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
2020-03-25 11:3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24日電 專訪:世衛組織希望G20在全球抗疫中發揮引領作用——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即將召開之際,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G20在全球抗疫中發揮引領作用。

  “從目前情況看,新冠肺炎疫情對絕大多數G20國家都造成了巨大衝擊,很多國家累計確診人數已上萬,G20國家累計確診人數佔全球確診人數80%以上。”任明輝認為,此時舉辦G20峰會“非常及時”。

  他説,目前全球疫情很嚴峻,經濟衰退幾成定局。抗擊病毒不是某個國家的事,作壁上觀、幸災樂禍是不可取的。各國應該摒棄偏見,加強合作。

  他表示,不管是世衛組織還是聯合國,都對抗擊疫情提出了明確建議。各國應該支援世衛組織的技術建議,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因為“晚一天採取有效措施,全球病例數就可能翻倍”。目前,世界上已有國家取得成功經驗,G20應該全力支援,毫不猶豫、扎扎實實地推廣防控經驗。

  任明輝認為,全球抗疫很重要的方面是展開科研合作。疫情不可能短期內結束,各國需要合作進行疫苗、藥物研發,要數據共用,這是低成本高成效的合作。

  他説,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衛生危機,也是經濟危機。疫情極大影響了全球經濟,也影響了抗疫物資的流通。“希望此次G20峰會重新審視有關國家實施的貿易限制措施。以非洲為例,很多國家缺乏呼吸機等抗疫物資和設備,糧食也靠進口,貿易限制會使得這些國家出現‘病毒沒有把人殺死,貿易限制卻把人餓死’的局面。在跨國貿易措施方面,G20國家尤其要協同起來。”

  他表示,希望此次G20峰會能夠討論如何對有困難的國家開展援助。比如非洲一些國家目前確診病例數不多可能是因為檢測能力不足所致。一旦這些國家疫情失控,全球疫情就很難得到有效控制。

  任明輝説,中國此次有效控制住疫情,在于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形成了一個全方位的防疫體係。“中國推出居家隔離措施,同時配備了社區志願者,保障民眾的生活物資來源。中國的經濟措施也很快跟上,比如給企業免稅,使得很多中小企業得以逐步復工。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經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專訪:世衛組織希望G20在全球抗疫中發揮引領作用——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