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同舟共濟 守望相助——東盟及東盟國家各界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援
2020-02-21 22:2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20日在寮國萬象舉行。東盟及東盟國家各界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應對疫情措施全面、高效,相信中國有能力戰勝疫情。此次特別外長會的召開顯示東盟與中國在共抗疫情、強化醫療衛生合作方面的決心和誠意,體現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表示,面對疫情,中國政府採取了有目共睹的強有力措施,東盟對此高度讚賞。中方就疫情進展向東盟進行了及時、充分的通報。疫情絕非中國一國之事,各方必須共同努力應對。2003年,東盟與中國聯手開展並加強防治“非典”的合作,積累了很好的經驗。面對此次疫情,東盟願與中國加強政策和專業層面的溝通協調、共克時艱。

  寮國外長沙倫賽表示,此次特別外長會取得巨大成功,與會方全面檢視了共同的承諾與努力,規劃了未來進一步防控疫情的方向,分享了各國在檢測、研究病毒等方面的經驗、教訓和有效手段。會議的召開是東盟與中國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體現,展現了雙方致力于協同防控疫情的決心與努力。相信在中國政府領導下,有著堅強意志的中國人民必能高效、徹底地戰勝疫情。

  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在出席特別外長會後對媒體表示,東盟各國與中國一直致力于就應對疫情分享資訊、加強合作。東盟國家對中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願向中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段克越表示,越方高度評價中國政府和人民為防控疫情所作努力,願與中方就防控疫情展開密切合作並分享治療經驗。相信在中國政府領導下,在國際社會的合作和支援下,中國人民將早日渡過難關。

  印度尼西亞常駐東盟代表阿德·薩爾沃諾表示,中國政府抗擊疫情的有力舉措不僅給中國,也給地區人民注入強大信心。印尼對中國政府團結帶領全體人民早日戰勝疫情堅信不疑,包括印尼在內的東盟國家將堅定地與中國站在一起,共同應對挑戰。

  印尼瑪中大學校長沈牧平表示,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展現出強大力量。中方及時向世界通報疫情資訊,公開病毒研究數據,對其他國家的研究和防治工作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幫助。

  新加坡常駐東盟代表郭麗冰對中國政府採取的及時、高效應對措施表示高度讚賞,認為中國在短時間內測定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並與國際社會分享,對各國開發診斷工具有重要意義,相信中方一定能取得抗疫勝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認為,中國政府在應對疫情過程中展現出對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勇氣和決心。中國與東盟及國際社會團結抗擊疫情意義重大,各方相互配合、交流和分享資訊非常重要。

  柬埔寨衛生部國務秘書奧萬丁表示,此次特別外長會的召開對東盟國家和中國交流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狀況、分享抗擊病毒經驗、討論抗擊病毒有效方法非常重要。這也為東盟國家提供了向中國學習控制疫情發展、檢測病毒、治療患者等方面最新經驗的好機會。

  緬甸衛生和體育部公共衛生司中央傳染病防治局副局長欽欽季讚賞中國在抗擊疫情時以人民利益為中心、第一時間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相關資訊,指出病毒沒有國界,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合作抗擊疫情非常重要。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中國政府應對疫情措施果斷、嚴格、迅速、全面,成效明顯。中國和東盟在共同應對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召開特別外長會,顯示出中國和東盟在抗擊疫情和加強醫療衛生合作方面的強大意願和真誠態度。

  汶萊資深媒體人貝仁龍説,中國政府和人民為遏制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努力和犧牲,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展現出中國的制度優勢,為防控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也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貢獻。此次特別外長會的召開重要而及時,希望此次共抗疫情成為中國和東盟合作的又一典范。

  泰國媒體《曼谷商報》在其網站報道説,東盟與中國素來有著親密的夥伴關係,中國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國。東盟注意到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採取了堅定而嚴格的措施,中方在整個應對過程和資訊分享方面表現出高度透明以及高度責任感。(參與記者:章建華、楊柯、鄭世波、梁輝、毛鵬飛、王麗麗、張東強、車宏亮、薛飛、林昊、王迪、黃碩、汪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綜合消息:同舟共濟 守望相助——東盟及東盟國家各界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