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通過建疾控中心竊取非洲基因組數據?外交部:無稽之談
2020-02-07 18:5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成欣、伍岳)針對美國有官員稱中國通過幫助非洲國家建疾控中心竊取非洲大量基因組數據,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説,這種説法同不久前美方有人污蔑“中國建設非盟會議中心是為了竊取非盟數據”的説法如出一轍,完全是無稽之談,反映了美方個別人一貫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華春瑩説,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突顯非洲公共衛生體係的脆弱性,非洲迫切希望國際社會支援建設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15年,中國參與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衛生防控體係和能力建設。2016年,中美簽署關于共同支援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諒解備忘錄,同意按照“非方提出、非方同意和非方主導”的合作原則,共同支援非洲疾控中心建設,幫助加強非洲公共衛生安全能力。雙方都派有公共衛生專家在總部擔任顧問,提供技術支援。

  她説,醫療衛生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領域。中國迄已累計向非洲派出醫療隊員2.1萬人次,在非洲各國醫治病患2.2億人次。一些中國醫療隊員甚至為援非醫療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受到當地人民的尊敬。在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大地的時候,美國等西方國家關閉西非疫區三國大使館、撤離外交官和本國公民。中國政府第一時間馳援非洲,不僅送去抗疫急需物資,還派出超過1000人次的軍民醫療隊奔赴疫情最嚴重地區。中國大使館、外交官和醫療專家都選擇了堅守,與當地人民晝夜並肩作戰,直至取得抗擊埃博拉疫情的最終勝利。

  “當前,在中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許多非洲國家政府和人民也以多種方式向中國表達支援。患難見真情。中非友誼經歷過風浪考驗,豈是個別人挑撥離間就能動搖的?”華春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中國通過建疾控中心竊取非洲基因組數據?外交部:無稽之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