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家|IMF前中國部主任普拉薩德:近期股指波動不足為奇 未來幾周至關重要
2020-02-07 14:11:41 來源: 第一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前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部主任、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和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疫情防控對國內勞動力流動的限制將影響工業部門生産,春節期間的旅遊、餐飲和娛樂活動減少將影響服務業增長,由此一季度經濟增速將可能受到影響。誠然,若疫情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加之政府出臺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其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將被大幅度衝減。

  普拉薩德認為,中國政府擁有充足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來支援經濟增長。然而這次政府的措施行動亦非常審慎。截至目前,所採取的措施,既沒有過于激進,也為經濟增長提供了足夠的支撐。

  普拉薩德解釋稱,金融市場還需要一段時間,去判斷疫情是否會對上市企業的盈利和業績産生更長期的影響,近期股市的波動不足為奇。與此同時,中國央行已經向市場釋放明確信號——一旦資本市場出現大幅動蕩或股價暴跌,中國政府已準備好隨時出手。這在一定程度上穩定了投資者情緒,並提振股指走高。未來幾天和幾周,對投資者研判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至關重要。

  對于中國股市2月3日如常開市的決定,普拉薩德表示了認同和支援。他認為,暫停開市可能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進一步放大恐慌情緒。對政府和監管機構來説,最重要的是尊重市場規律,及時和透明的資訊公開,隨後讓市場發揮作用。

  第一財經:您如何判斷新型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對中國一季度和全年經濟增長的影響?

  普拉薩德:疫情將至少對中國一季度經濟增長産生較大影響——疫情防控對勞動力流動的限制將影響工業部門生産,春節期間的旅遊、餐飲和娛樂活動減少則將影響服務業增長。誠然,若疫情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加之配合出臺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將被大幅度衝減。

  目前,包括多個大城市在內的中國大部分地區經濟活動處于停滯。2020年達成6%的經濟增長目標,將是具有挑戰性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私營部門投資在過去幾個季度略顯疲軟,部分原因是由于此前的中美貿易摩擦。1月15日中美雙方簽訂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提振商業情緒。可惜的是,疫情隨後爆發。

  第一財經: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如何?

  普拉薩德:中國已成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主要增長動力來源,考慮到其在全球,特別是亞洲地區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亞洲區域內的出行,旅遊業和供應鏈運轉將受到巨大衝擊。若疫情能在短時間內獲得控制,加之其他國家出臺的刺激增長措施,我認為,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不會很大。

  此前市場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增速有望在2019年的基礎上小幅提升。受疫情影響,這一可能性正變得越來越小。

  第一財經:您如何看待全球資本市場的反應?

  普拉薩德:金融市場投資者還需要一段時間去研判,疫情是否將對上市企業的盈利業績造成長期影響。近期股市的波動不足為奇。

  與此同時,中國央行向市場釋放出明確信號——一旦資本市場出現大幅動蕩或股價暴跌,中國政府已準備好隨時出手。這在一定程度上穩定了投資者情緒,並提振股指走高。未來幾天和幾周,對投資者研判疫情的經濟影響至關重要。

  第一財經:疫情對債券、原油市場將産生何種短期和長期的影響?

  普拉薩德:受不確定性影響,投資者涌入避險資産。短期內,可能會看到部分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流入避險天堂。

  考慮到中國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場需求中扮演的角色,加之疫情對工業生産、旅遊和服務業帶來的多重影響,原油價格將承受巨大下行壓力。即使中東地緣政治緊張情緒也不足以抵禦這種壓力。

  第一財經:您如何看待中國股市2月3日如常開市的決定。在巨大不確定性面前,您認為監管機構應當遵循哪些原則和規律?

  普拉薩德:在事態存在極度不確定性之時,暫停開市看似是合乎邏輯的決定,但可能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進一步放大恐慌情緒。對政府和監管機構來説,最重要的是尊重市場規律,及時和透明的資訊公開,隨後讓市場發揮作用。

  為應對負面消息而採取閉市措施,不利于金融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

  第一財經:您認為中國政府有哪些政策工具,來降低新型肺炎疫情對經濟帶來的風險?

  普拉薩德:我認為,即使是短期內中國政府也擁有充足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來支援經濟增長。同時,這次政府的措施行動亦非常審慎。

  首先,政策決策者密切關注疫情形勢,並判斷需要向市場提供多大程度的支援舉措。其次,決策者也認識到上述刺激措施和流動性釋放可能帶來的宏觀經濟風險。

  我認為,截至目前中國政府實施的支援措施,既沒有過于激進,也為經濟增長提供了足夠的支撐。

  對中國而言,短期內採取貨幣政策支援增長,所可能帶來的中期風險,始終是一個難題。

  第一財經:您認為,中國有哪些長短期政策組合拳可以用來抵禦疫情對經濟增長産生的負面影響?

  普拉薩德:為達成提高生産率和就業率的雙重目標,中國決策者必須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過去幾年,伴隨經濟增速逐步放緩,中國的增速結構也更加平衡,服務業和消費在經濟中的佔比不斷提高。但是,國有企業效率低下的問題依然突出,金融體係在優化資源配置中發揮的作用還遠遠不夠。

  為了控制疫情和提振經濟增長,短期內所採取的部分刺激措施確實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對金融體係帶來風險。當迫在眉睫的疫情形勢得以緩解後,決策者應當繼續專注于解決上述這些問題。

  第一財經:疫情面前,全球合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有哪些?

  普拉薩德:通過對公共衛生、病毒資訊和疫情形勢方面的資訊共用,全球合作有助于盡快緩解疫情蔓延局勢。(葛唯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獨家|IMF前中國部主任普拉薩德:近期股指波動不足為奇 未來幾周至關重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