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民主黨預選的艾奧瓦風向
2020-02-05 17:1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美國得梅因2月4日電(國際觀察)美國民主黨預選的艾奧瓦風向

  新華社記者

  2月4日,美國中西部艾奧瓦州3日舉行的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首場黨內預選結果部分揭曉。目前公布的62%選區的統計數據顯示,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布蒂吉格領先。而在艾奧瓦州舉行的共和黨預選中,總統特朗普毫無懸念勝出。

  兩黨預選3日開鑼,特朗普4日在國會眾議院發表國情咨文,國會參議院5日就特朗普彈劾案進行投票表決。三件事看似互不相幹,卻又緊密相連,互為背景和底色,給這次預選增添了特殊氣氛。

  風向標與晴雨表

  黨內預選是美國總統選舉的第一階段,兩黨競選人爭奪本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預選結束後,兩黨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確定本黨總統候選人。

  艾奧瓦預選被視為總統選舉選情的第一個風向標。自1976年以來,除了曾與奧巴馬爭鋒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在艾奧瓦州預選中跌出前三、排名第四外,最終贏得兩黨提名者都在艾奧瓦州預選中進入了前三名。

  4日公布的民主黨預選62%選區統計數據顯示,38歲的布蒂吉格以26.9%得票率領先,聯邦參議員桑德斯以25.1%居次,聯邦參議員沃倫第三,拜登第四,聯邦參議員克洛布徹第五。

  在共和黨艾奧瓦州預選中,包括特朗普在內的3名共和黨人角逐黨內提名,特朗普得票率高達約97%。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一年前已投票決定全力支援特朗普競選連任,至少7州幹脆取消了共和黨預選,因此特朗普勝出無懸念。

  艾奧瓦預選還被認為是競選人“戰力”的第一塊晴雨表。“戰力” 就是競選人贏得黨內提名甚至入主白宮的能力。對家底不那麼豐厚的競選人來説,第一炮如果是啞炮,將導致支援者信心受挫,後續籌集競選資金將十分困難。

  不過,開頭通常決定不了結局,也很難看清楚結局。在美國50個州中,艾奧瓦從面積到人口都不屬于大州,並且全州約315萬人口中逾九成是白人,在人口結構上也不具代表性。此外,前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放棄2月份全部4個州預選,也給今年民主黨預選增加了新的變數。

  民主黨路線與代際之爭

  特朗普能否成功連任,是2020年美國大選的最大看點。而他的連任機會,與民主黨最終領軍人物會是誰,將息息相關。

  民主黨預選開鑼之際,場內有11名主要競選人,大致可以分成溫和派對進步派;老一代對中青代;男性對女性。這其中,最重要的懸念是溫和派與進步派之爭,這不僅關乎大選,也關乎美國民主黨和兩黨政治未來方向。

  溫和派主要競選人包括拜登、布蒂吉格、克洛布徹以及布隆伯格,進步派則以桑德斯和沃倫為代表。如果溫和派競選人勝出,民主黨勢將致力于爭取獨立選民乃至共和黨中的溫和派;如果進步派競選人勝出,則意味著左翼及其主張歷史性地提前成為民主黨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美媒初步統計的進口民調結果顯示,在艾奧瓦預選中,桑德斯獲得約半數17歲至29歲年輕選民支援;而65歲或以上選民中,則有約四成支援拜登。這表明,不僅競選人存在代際之爭,民主黨選民的取向也存在顯著的代際分歧。美國年輕選民的左轉,是民主黨左轉的“河床”。

  預選選情繼續膠著

  總體上,艾奧瓦州預選未打破民主黨選情膠著狀態,但改變了民主黨的競選隊形,並在一定程度上佐證了一年來民調反映出的態勢:截至目前,選民基礎多元化的民主黨尚未出現一名能夠強力團結全黨,對溫和派和左翼選民都富有號召力的競選人。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接下來的預選進程中,誰最有這樣的團結能力和號召力,誰勝出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都沒有,將為民主黨大選選情蒙上陰影。

  多名分析人士認為,民主黨競選人各有短板,令選民難以抉擇。依賴“經驗牌”的拜登總在回憶舊時光,未提出新願景,競爭力疲軟。打激進變革牌的桑德斯和沃倫激烈爭奪左翼選民,但令溫和派選民卻步,桑德斯尤其不受建制派和黨內溫和派歡迎。擅長演講的布蒂吉格和低調務實的克洛布徹是民主黨溫和派新的“希望之星”,但艾奧瓦預選只是選民對他們的首次評估,接下來的數場預選對他們的競選之路非常關鍵。如果到3月份第一個“超級星期二”選情仍然膠著,布隆伯格可能獲得新的機會。

  從實地採訪情況看,民主黨選民在選擇總統候選人時的首要考量是誰最有可能擊敗特朗普。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初步入口民調結果也顯示,3日參加艾奧瓦州預選的民主黨選民中,約三分之二表示他們更傾向于支援能夠贏得11月總統選舉的競選人,而不是首先考慮競選人在關鍵問題上的政策立場是否與自己合拍。(參與記者:徐劍梅、鄧仙來、孫丁、長遠、興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美國民主黨預選的艾奧瓦風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3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