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歐盟,重整心情再出發
2020-02-01 17: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31日電  題:歐盟,重整心情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翟偉

  在寒風和夜幕中,飄揚在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大廈前的米字旗悄然降下,一面深藍色的歐盟旗幟緩緩升起。這標誌著英國1月31日正式退出歐盟,進入“脫歐”過渡期。

  盡管對于英國退出歐盟“非常遺憾”,歐盟“三駕馬車”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的領導人聯合發署名文章強調,明天“太陽照常升起”。

  盡管形式上成功實現“脫歐”,但英國與歐盟之間還面臨著如何好聚好散的問題。例如,歐盟在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完整性上毫不妥協。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如果不是成員,就不能繼續享受成員國的好處,“沒有人員間的自由流動,將不可能擁有資本、貨物和服務的自由流通”。此外,歐英雙方在稅收、數據共用、漁業、藥品監管、航空業、貨物與服務貿易等方面的談判都將是一場場艱難的拉鋸戰。

  前方道阻且長,但歐盟也向英國民眾發出溫情召喚:盡管已經分手,歐盟與英國之間的紐帶始終不會剪斷。馮德萊恩不久前訪問英國時曾説,雙方“作為最好和最久的朋友,現在是時候一起建立新的未來了”。

  雖然離開了歐盟,但希望實現“全球化英國”雄心的大不列顛不可能“離開歐洲”,也無法忽視身旁的鄰居。從氣候變化到清潔能源,從國際安全到反恐合作,從經貿聯繫到人員流動,英國與歐盟的大門不會隨著“脫歐”關閉,也不可能關閉。

  遺憾歸遺憾,失去英國這一成員的歐盟也在重整心情再出發。1月29日,就在歐洲議會通過英國“脫歐”協議當天,歐盟委員會迅速公布其2020年工作路線圖。這份計劃書顯示,歐盟將更關注歐盟公民、企業和社會的切實利益,抓住生態和數字雙重轉型帶來的機遇,促進歐盟發展。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英國“脫歐”敲響“歷史警鐘”,歐洲民眾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一個團結的歐洲,迎接氣候變化、移民問題和技術變革的挑戰。

  告別一個老成員,歐盟站在新起點。如何建設一個團結而強大的歐洲,繼續發揮好全球角色,時間會給出答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歐盟,重整心情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