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反對以航行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2019-11-22 22:1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中方一貫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與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本月21日和22日,美國海軍軍艦連續兩天在中國南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20日,美國海軍“吉福茲”號瀕海戰鬥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21日上午,美“邁耶”號驅逐艦又擅自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國南部戰區依法對美國有關艦船全程進行跟蹤監視、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方的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破壞南海和平穩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耿爽説,“中方已經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抗議。”

  “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有關各方聚焦對話與合作。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不要逆勢而動,避免損害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中方將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反對以航行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6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