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英歐“脫歐”新協議通過前景不容樂觀
2019-10-17 21:2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7日電(國際觀察)英歐“脫歐”新協議通過前景不容樂觀

  新華社記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7日宣布,歐盟委員會與英國政府就新的“脫歐”協議達成一致。新協議將避免英國“脫歐”後在愛爾蘭島出現“硬邊界”。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將在接下來的歐盟峰會上討論這份新協議。在獲各成員國支援後,協議還要經歐洲議會和英國議會分別批準後才能生效。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首相約翰遜能否避免重蹈前任特雷莎·梅的覆轍,新協議能否最終生效,恐怕仍將取決于英國議會各政黨的博弈結果。從目前英國國內的反應看,新協議通過前景不容樂觀。

  新協議變通避免“硬邊界”

  根據歐盟隨後發表的聲明,容克表示新協議可保障愛爾蘭島的和平與穩定,並充分保證歐盟的單一市場。

  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邊界問題是“脫歐”談判關鍵難點之一。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今年1月和3月三度遭英國議會否決,主要原因就是其中涉及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遭到包括執政的保守黨及盟黨議員在內的多數議員反對。

  據英國媒體報道,新協議在邊界問題上採取了歐英雙方均能接受的復雜變通安排。一方面,北愛地區將作為英國關稅領土的一部分,與英國其他地區同步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另一方面,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不設海關口岸,貨物邊檢將在運送貨物的港口進行。同時,貨物凡進入北愛爾蘭地區仍將遵循歐盟各項檢查標準。

  此外,新協議還就遊客攜帶個人物品進出愛爾蘭與北愛邊界時的徵稅規則、北愛地區企業相關稅收返稅政策等做出了一係列安排。

  容克當天表示,新協議對于歐盟和英國來説是“一份公平的、平衡的協議”。

  英國議會批準懸念大

  來自歐盟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當地時間17日下午開始在布魯塞爾召開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此次峰會將重點討論新的“脫歐”協議,並決定是否提交歐洲議會批準。

  容克建議各國領導人在峰會上支援這份協議。他在寫給主持這次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信件中説,他認為應當盡快完成英國“脫歐”進程,並過渡到歐盟與英國未來關係的談判中去。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17日表示,他相信新協議將在歐盟峰會上獲得支援,並在10月31日“脫歐”最終期限前得到批準。

  不過,新協議能否在歐洲議會及英國議會順利通過仍存懸念。特別是在英國議會,約翰遜政府恐怕還將面臨艱巨考驗。

  目前,約翰遜領導的執政黨保守黨在議會下院沒有多數席位,能否通過協議主要取決于其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和反對黨工黨的態度。然而,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當天表示,新協議未能保證北愛爾蘭的“長遠利益”,仍然無法支援新協議。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則表示,英國應該就新的“脫歐”協議舉行二次公投。

  一旦英國下院未能表決通過這份新協議,隨著10月31日大限臨近,英國“脫歐”困境將進一步加劇。此前約翰遜多次表示,無論有無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完成“脫歐”。但英國議會下院曾通過一份法案,明確防范“無協議脫歐”。這份法案要求首相要麼在19日前達成新“脫歐”協議,要麼向歐盟申請“脫歐”再延期。如果約翰遜不顧法案強行宣布英國“脫歐”,將有違法風險,並可能引發英國政治和社會新的混亂。(參與記者王子辰、田棟棟、桂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國際觀察:英歐“脫歐”新協議通過前景不容樂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