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洞察”號測溫裝置恢復下探作業
2019-10-17 20:5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0月16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日前表示,“洞察”號火星探測器因故障暫停工作的溫度測量裝置日前恢復了下探作業,有望繼續測量火星“體溫”。

  “洞察”號的測溫裝置由德國航空航太中心提供,放置在火星表面,用于測量火星溫度及內部熱流動。該裝置配有一個長約40釐米、代號“鼴鼠”的自錘式長釘,能像機器人一樣從火星表面下探至5米左右深度展開測量。但“鼴鼠”今年2月開始執行任務後不久即受阻“擱淺”,僅能下探30釐米左右。

  據介紹,在“洞察”號機械臂的幫助下,“鼴鼠”近日開始繼續下探。任務團隊希望通過機械臂的外力輔助,幫助“鼴鼠”恢復工作。

  任務團隊分析説,“鼴鼠”需要靠其周圍的土壤增加摩擦力抵抗設備的後坐力,以向下掘進。故障原因可能是由于“洞察”號周圍的土壤難以提供足夠的摩擦力,造成“鼴鼠”只在原地“彈跳”而無法下探。還一個原因可能是遭遇了體積較大的岩石。

  “洞察”號副首席科學家休·斯姆雷卡爾表示,任務團隊嘗試了新方法挽救“鼴鼠”,操控機械臂將其鏟子的側面垂直貼靠在“鼴鼠”側邊,以提供側支撐力,將其固定在下探的洞口。這能為“鼴鼠”繼續下探增加摩擦力。但目前尚不確定這一新方法能否完全解決問題。

  除了固定“鼴鼠”,任務團隊還測試了另一種技術:操控機械臂用其鏟子把“鼴鼠”附近的土壤鏟到土坑裏,改變了之前通過按壓火星表面來增加摩擦力的做法。

  此前,任務團隊遠端操控機械臂,將“鼴鼠”的支撐設備移除到一旁,以看清“鼴鼠”下探形成的土坑狀況,幫助明確故障原因。機械臂上的相機捕捉到的畫面顯示,火星表面以下有5至10釐米厚度的硬殼,這與“鼴鼠”設計工作的土壤有很大差異,並且比其他火星探測器所遇到的土壤更加厚重。

  “洞察”號于去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著陸,執行人類首次探究火星“內心深處”的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18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