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中美和世界——全方位解讀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果
2019-10-14 15:31:28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如何看待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多個領域取得的實質性進展,傳遞出的積極信號,以及未來的走勢?中央主要媒體及知名微信公號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進行了全方位解讀。

  首先,中美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緩解了雙方的貿易戰緊張,再次燃起了兩國公眾及國際社會對中美最終達成協議的希望。

  環球時報13日發表社評《為了中美和世界,一步步結束貿易戰》中指出,中美貿易戰打了快20個月了,這是去年初時全世界幾乎沒有人能夠想像得到的。按照常理和規律,即使作為推動談判的最激進的手段,這場貿易戰的意義也已經耗盡了,再接著打下去無論從經濟還是政治上都難以解釋。

  據環球時報了解,特朗普總統星期五會見劉鶴副總理時説,對美墨加達成貿易協定,市場沒什麼反應,但是美中談判一有積極進展,股市立刻上漲,市場反響強烈,這一次又是這樣。

  的確,中美經貿關係牽動全球,緩解兩國貿易衝突,有利于中國,有利于美國,也有利于世界的繁榮與和平。此次雙方就這些利益關係談到了一起,非常難得。

  人民日報鐘聲當日也發表文章《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文章説,透過10月10日至1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能夠感觸當前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之脈。積極向好的資訊説明,中美雙方共識的一面在上升,合作的意願更突出。

  總臺13日刊播國際銳評《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銳評指出,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多個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傳遞出積極信號,提振市場信心,讓人們對中美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最終協議,有了期待的理由。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做好磋商“加減法”,是中美雙方真正有效解決問題的辦法,這為中美尋求達成最終經貿協議提供了新思路,開辟了新路徑。

  新華社同日發表評論員文章《相向而行才能解決好中美經貿問題》。文章説,結果符合各方期待,朝著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方向邁出一步,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

  那麼,這一輪磋商的積極信號或者説看點究竟在哪些地方?

  知名微信公號陶然筆記《新一輪磋商盤點 這些內容要留意》中梳理了五大看點:

  關于特朗普表態,關于農産品採購,關于匯率,關于金融服務,關于其他議題等。

  簡單列舉一下:

  特朗普的表態裏有幾個提法都是首次,在中美雙方前幾輪關稅加徵並未取消的情況下,中美間以“求同存異”的思路來處理分歧,使本輪磋商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農産品採購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磋商結束後對媒體表示,中國將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産品。

  這不是個小數字,很多人看到消息,認為讓步太大。從磋商角度看,我們早就説過,因為中美在農産品領域有較強的互補性,採購美國農産品是中國特有的談判籌碼。更何況,採購量上去了,是不是意味著跟美國農民利益聯繫更緊密呢?緊密意味著雙贏,脫鉤必然是雙輸。需求互補、利益重疊,互相依賴但又互相制約,這就是中美間農産品往來的邏輯。

  匯率問題上,中美間在匯率問題上本無特別尖銳的矛盾,近期“匯率操縱”成為熱點,主要還是“匯率操縱”這個話題被操縱了。最新情況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本輪磋商期間表示,考慮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因此,如果中美雙方能朝著正確方向走下去,那麼在第一階段成果中達成平等的貨幣協議,並不讓人意外。

  “金融服務”這一條,是首次出現在磋商結束後發布的消息稿中。中國擴大金融服務業的開放,相關需求正在增長,而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服務業方面,美國相對中國的優勢是明顯的,在這方面加強合作符合雙方利益。

  其他議題,這裏要説説“爭端解決”。

  相信大家一直比較關注,美方在經貿摩擦中對中方的一大訴求是確立協議的實施機制或者説執行機制。

  以陶然筆記了解的情況看,在這個問題上,中方始終未曾松口。

  協議應當平等互利,單方面的執行機制如何能夠接受?這次措辭轉變為“爭端解決”,這個變化很有意思,反映出一種實質性的思路轉變。

  不認同不平等,但不回避有爭端。既然有爭端,建立一個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爭端解決機制,也是順利成章的事情。

  你對我有異議,我對你有看法,都可以通過這樣的機制去處理。如果能有效管控分歧,這不失為一種充滿智慧的解決方法。

  “陶然筆記”在文章最後還透露了個小細節;這一輪磋商中,10日午餐是美方叫的漢堡外賣。據説,劉鶴副總理選的還是牛肉漢堡。萊特希澤説,上次磋商時就是買的這家的漢堡,這次特意選了同一家店。劉鶴副總理説,這一次的味道比上次更好。

  最後,未來究竟怎麼走?

  三個關鍵詞:求同存異,合作,相向而行。

  本輪磋商中,雙方的合作意願有提升,求同存異的思路得到充分體現,正逐漸轉向正確的軌道。

  微信公號隆東腔發文《朝著正確方向,往前走就是了》。

  用特朗普總統的話來説,“從來沒有任何一個談判像美中貿易談判一樣(艱難)”。

  這時候,光有耐性肯定是不夠的,還得有智慧。

  條條大路通羅馬。雙方都有向前推進的意願,既然此路不通,那就換條路唄。

  求同存異,是個務實的好辦法。

  人民日報鐘聲文章也指出,中美經貿問題,是幾十年發展中隨著時間、空間變遷而積聚起來的,責任不能簡單化地歸結于中方,解決起來也不可能通過“強擰方式”一蹴而就。認清這個現實,才能真正找到解決問題的出發點。要知道,積跬步而至千裏,積小流而成江海。現在,中美雙方同意分階段一步一步走,這是求同存異,以務實理性態度採取建設性行動的體現。

  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中美雙方理應盡一切努力確保雙邊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當此之時,人們尤其感受到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的重要意義。“雙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産品加徵新的關稅”……一諾千金,中美雙方理當堅持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的關切,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不斷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最後,也是我們一直強調的,保持一顆平常心,懷抱理性,處變不驚。

  這幾年,國際大事在很多國際問題觀察者們一個個錯誤的預測中不斷逆襲,導致白天鵝、灰天鵝都變成了黑天鵝,説明我們所熟悉的那個世界真的已經變了,歷史巨變並不只是寫在教科書上。

  觀察中美經貿關係,同理。

  在這樣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裏,中美經貿關係不可能是靜止的,摩擦也好,磋商也罷,需要時刻用“變”的眼光去看待和分析。

  “隆東腔”一文中分析認為,現階段雖然堅冰沒有完全打破,前車之鑒也不少,但是,不必因此忐忑不安,正相反,我們可以為中美經貿關係向前發展投上一票。

  兩國經貿關係現在面臨的課題不是要回到從前的任何狀態,而是要摸著石頭過河,蹚出一條新路,開辟未來。

  一年多來的經貿摩擦充分證明,中美的實力對比,決定了沒有任何一方具有“碾壓”另一方的能力。“貿易戰沒有贏家”的道理越來越深入人心,合作共贏的因素正在不斷匯聚,且越聚越強。有了這種長遠的視角,就會心中有數,比較容易保持一顆平常心,懷抱理性,處變不驚。(記者 方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為了中美和世界——全方位解讀中美新一輪磋商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