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鮑裏斯·約翰遜:即將領導英國的政壇“另類”
2019-07-23 21:0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鮑裏斯·約翰遜當選英國保守黨領袖

  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鮑裏斯·約翰遜7月23日當選執政黨保守黨領袖,將接任英國首相。這是2017年10月3日,在英國曼徹斯特,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在2017年英國保守黨年度大會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新華社倫敦7月23日電(天下人物)鮑裏斯·約翰遜:即將領導英國的政壇“另類”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桂濤

  英國保守黨黨內投票結果23日公布,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以壓倒性優勢擊敗競爭對手傑裏米·亨特,當選保守黨黨魁。在經過相關程式後,他將成為新的英國首相。

  “我當上首相會比在火星上發現‘貓王’(美國已故搖滾歌手)還難。”約翰遜數年前曾如此回避自己的政治抱負。但從記者到地方議員,從倫敦市長到外交大臣,從“脫歐”領軍人物到即將入主唐寧街10號,約翰遜的從政之路印證了他的雄心與實力,也充滿了鮮明而富有爭議的個人色彩。

  “另類”精英

  在許多人眼裏,現年55歲的約翰遜是標準的上流精英。他家境富裕,出生在美國紐約,有英美雙重國籍,後來放棄美國國籍。他先後就讀于英國名校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與英國前首相卡梅倫是同窗好友。

  約翰遜曾在《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等媒體做記者和編輯。2001年,他競選成為保守黨地方議員,正式開啟從政之路。2008年,他拿下被工黨長期把持的倫敦市長一職,並連任到2016年5月。2016年6月,他被首相特雷莎·梅任命為外交大臣,2018年7月辭職。

  出任倫敦市長的那8年是約翰遜政治生涯高光時刻,他特立獨行的行事風格在那期間表現得淋漓盡致:頂著一頭“躁動的金發”,跑遍全球宣傳倫敦;著力改善倫敦公共交通,升級了如今已成為城市標誌的紅色雙層公交車;極力推廣自行車出行,經常自己背著包騎車上下班;為宣傳倫敦奧運會,披挂上陣玩高空特技……

  他的政績至今仍在影響倫敦乃至英國。他推出的街頭自行車租賃項目被稱作“鮑裏斯自行車”,一些人甚至把倫敦奧運會稱作“鮑裏斯奧運”。

  不過,約翰遜在英國政治圈顯得十分“另類”。他常常口無遮攔、出言不遜,得罪過的人包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等。他的個人生活也風波不斷,曾有過説謊和婚外情醜聞。

  不少人質疑約翰遜的嚴肅性和可信度。但支援他的人認為,不拘小節、充滿激情的個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他提升知名度、打造親民形象。

  就記者三次參加保守黨年會的經歷來看,每次約翰遜的演講都是入場排隊人最多、等待時間最久、現場氣氛最熱烈的,這體現出他在保守黨黨員中的影響力和個人魅力。

  “脫歐”急先鋒

  約翰遜最崇拜的人是二戰時的英國首相丘吉爾。不過丘吉爾是早期的“泛歐主義者”之一,對後來成立的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起了先導作用,而約翰遜則在2016年投身“脫歐”陣營,旗幟鮮明地主張英國必須離開歐盟。

  2016年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約翰遜當時在演説中宣稱身為歐盟成員的英國每周要向歐盟支付“3.5億英鎊”,激起不少英國人對歐盟的強烈不滿。此舉被指誤導公眾。出任外交大臣後,他繼續提倡強硬“脫歐”,反對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並以辭職表明立場。

  有輿論認為,約翰遜從公投開始就不遺余力支援“脫歐”,是他贏得首相職位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脫歐”變“拖歐”的情形下,保守黨和英國民眾如今都希望有一個不懼“硬脫歐”的領導人帶領英國盡快走出困局。

  特雷莎·梅宣布辭職後,約翰遜在多個場合闡明過他的“脫歐”主張:英國必須在10月31日之前脫離歐盟,為此不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為了換取有利于英國的協議,不排除以其他選項代替有關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境設置的“備份安排”,並拖延應支付給歐盟的390億英鎊巨額分手費。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政治新聞編輯喬治·帕克評論説,盡管約翰遜堅稱歐盟領導人將在秋季讓他得到一份“更好的協議”,但目前還很難看出約翰遜將如何打破“脫歐”僵局。

  對華自由貿易支援者

  約翰遜任倫敦市長期間曾多次訪問中國。2013年10月,他與時任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一起率領商務團訪問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為英國尋找商機。

  他在中國聽京劇、逛故宮、體驗高鐵和地鐵、參觀在建的新機場,還開通了個人微博賬戶,與中國網友互動。他在和中國大學生交流時説,英國人應該盡可能了解中國,英國兒童隨著年齡增長會自然地知道中國這個東亞大國的重要性,因此在學校也應該學習中文。

  約翰遜是兩國自由貿易的支援者。“自由貿易將為英國和中國都帶來繁榮,”他曾説,“它意味著英國的項目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為倫敦帶來巨大利益,創造就業機會和經濟增長。”

  他任倫敦市長期間力排眾議與中國開發商簽署協議,在倫敦東部的皇家阿爾伯特碼頭引入大型中資基建項目,以期復興舊碼頭、打造新商圈。

  輿論認為,出任首相後,約翰遜將繼續力促英國“脫歐”後與包括中國在內的非歐盟國家強化經貿合作。

  新聞人物: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鮑裏斯·約翰遜

  鮑裏斯·約翰遜將把英國引向何方

  快評:新掌舵難解英國老問題

  熱點問答:“脫歐”關鍵期約翰遜將如何把舵

  鮑裏斯·約翰遜將接任英國首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鮑裏斯·約翰遜:即將領導英國的政壇“另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