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劃重點!人民日報重磅文章,揭穿美國5大戰略迷誤
2019-06-14 16:39:31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4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發重磅國紀平文章《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不可阻擋——評美國一些人戰略迷誤的危險(上)》。

  該篇文章分量之重無需過多贅言,從版面的編排上就能看出端倪。

  文章指出,任何國家要想發展,必須遵從歷史規律、順應時代潮流。唯我獨尊、逆流而動,終將被歷史車輪碾壓。

  本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頻頻挑起經貿摩擦,甚至在外交、科技、軍事諸多領域不斷逆勢而為,深刻暴露出其深陷危險的戰略迷誤。

  【迷誤1:逆經濟全球化而動】文章開篇就指出,美國一些人的戰略迷誤,最根本的迷誤,就是逆經濟全球化的潮流而動。他們對經濟全球化的大道有的迷糊不清,有的幹脆視而不見,很需要“補補課”。

  【真相】經濟全球化為什麼不可阻擋?商品的本性、市場的本性,造就了經濟的全球化。本國的市場滿足不了,商品就要在全球尋找買家,這是沒法阻擋的;本國的成本逐漸高企,就要在全球尋找洼地,這也是沒法阻擋的。構建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造出來的。美國一些人想要人為打亂這些鏈條,注定不會成功。

  一個舉世公認的事實是,以自由貿易為核心的經濟全球化,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使各國人民受益匪淺。

  【迷誤2:一再拋出“吃虧論”】美國一些人一再拋出“吃虧論”,公然聲稱“美國主義而不是全球主義將成為我們的信條”“全球化帶給美國千千萬萬工人的只有貧窮和悲傷”。

  【真相】美國真的吃虧了嗎?事實上,美國是經濟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貿易逆差並不等于“利益逆差”,美國憑借在資本、技術上的優勢,佔據全球價值鏈頂端,通過進口大量質優價廉的産品,維持較低的通脹率。

  牛津研究院估計,美國自中國進口的低價商品,在2015年幫助美國降低消費物價水準1%—1.5%。

  【迷誤3:蓄意破壞國際規則,“美國例外論”作祟】美國政府一意孤行,採取極端主義政策,蓄意破壞國際規則,這是根深蒂固的“美國例外論”在作祟。

  【真相】美國真的可以例外嗎?事實證明,美國的種種“有毒”觀念和危險做法,並不能讓自己“例外”地不受損失。

  美國商會等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2019年及未來4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將可能每年減少640億至910億美元,約佔總額的0.3%—0.5%。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關稅,未來10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將累計減少1萬億美元。

  【迷誤4:迷信“關稅武器萬能”】在你輸我贏、零和博弈的思維下,美國一些人張口就是濃濃的火藥味。有人妄稱“別國發展好了,美國就要遭殃”“中國新時代的來臨,就是美國時代的結束”。美國一些人總是迷信“關稅武器萬能”,動輒祭起這一武器恫嚇他國。

  【真相】“關稅武器”其實是把雙刃劍。美國一些人自認為“關稅武器萬能”,實際上卻是一種“自殘式”的博弈策略。盡管美國一些人聲稱美國在“賺錢”,其實美國的損失將更大。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數據顯示,2018年最後三個月,美國關稅收入增加80億美元。據此測算,分攤至每個家庭(按照四口之家)不足100美元。而據世界貿易夥伴公司評估,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對美出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一年將導致美國損失93.4萬個就業崗位,家庭每年支出增加767美元。

  【迷誤5:執迷于“極限施壓”】美國一些人執迷不悟,執意向中國等國家極限施壓,顯然打錯了算盤,在錯誤的時間選了錯誤的對手。

  【真相】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一窮二白,到2018年底國內生産總值邁過90萬億元大關;從70年前連一輛拖拉機、一臺汽車都造不了,到現在已成為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中國發展成就今非昔比,抵禦風險的能力今非昔比。

  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4億多人的中等收入群體,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係,豐富的人力資本、豐厚的國土資源——這讓中國經濟堅如磐石,無懼風雨!(梓斌 劉傑 整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劃重點!人民日報重磅文章,揭穿美國5大戰略迷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