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汛期降水“南北多中間少” 防大汛抗大旱兩手應對
2019-06-14 16:1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汛期降水“南北多中間少” 防大汛抗大旱兩手應對

  新華社記者董峻、高敬

  當前,我國從南到北已全面進入汛期。近來頻繁光顧江南和華南地區的強降雨將稍事歇息,雨區開始移至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江漢等地,這讓江南和華南地區的人們松了口氣。

  據中央氣象臺14日最新預報,14日至16日,四川盆地中部和南部、雲南西部、廣西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此外,黑龍江東部和北部、吉林北部、河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也將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自6日以來,南方地區出現了今年以來強度最強、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范圍最廣的強降雨過程,主要集中在廣西東部和南部、廣東中南部、江西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等地。幾乎在同時,黑龍江東部和北部、吉林北部、河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暴雨引發了多地出現洪澇災害。截至13日16時,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8省區市的49市州、277個縣市區的531.2萬人受災,61人死亡、14人失蹤,35.6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5.3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同時,9300余間房屋倒塌,5.6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371.1千公頃。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説,入汛以來全國已出現14次區域性強降雨過程,累計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的165毫米,降雨分布呈現“南北多、中間少”格局——

  江淮南部、江南、華南北部較常年明顯偏多,西北東部明顯偏少。長江中下遊、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黃河上中遊、海河南係、第二松花江、遼河等將發生局地暴雨洪水;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較重夏旱。

  據記者從國家防總了解,目前全國旱情主要分布在內蒙古、河南、河北、陜西、雲南等省區。全國受旱面積5000多萬畝,因旱飲水困難人數240萬人。雖然總體上全國旱情偏輕,但是雲南旱情較重,全省受旱面積有1600多萬畝,因旱飲水困難210萬人。

  除了一“澇”一“旱”,國家防總預測,我國西部山區特別是川滇地震幹旱區還可能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災害風險。總的來看,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形勢嚴峻復雜。

  國家防總已組建了360支、近14萬人的國家抗洪搶險應急救援隊伍,以及200多架救援飛機,還落實了地方水利、電力、交通、通信等部門防汛應急搶險救援隊伍110多萬人,初步形成了抗洪搶險應急救援三級戰鬥梯隊。

  各部門也在積極行動——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下達中央預算水利、氣象等資金924億多元;水利部督促各地修復水毀工程4.1萬多處;鐵路總公司排查確定防洪重點地段1400余處,完成防洪預搶工程投資2.3億元;應急管理部向災區緊急調撥中央救災物資3萬多件套,並在洪澇災害易發區儲備了大批救災物資;國家糧食物資儲備局在全國29個中央防汛抗旱物資倉庫儲備搶險物資6.15億元。

  水庫安全度汛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點。水利部已加強水庫汛限水位監管,嚴控超汛限水位運作,並要求水庫要有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查責任人以及水情資訊測報係統、水庫調度方案、應急處置預案。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還強調,要在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時加強旱情監測研判,優化抗旱水源調配,充分發揮水利工程綜合效益,確保城鄉用水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