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評:美休想用打壓華為等企業脅迫中國
2019-05-23 10:15:22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美國媒體21日報道,美國政府已經為將華為列入限制交易名單討論了好幾個月,但之前因為擔心會破壞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而擱置了該計劃。雙方談判陷入僵局後,美方迅速採取了行動,但因引發市場的大規模混亂,多家美國公司受影響,美商務部又做出為期90天的部分豁免調整。一些美國官員表示擔心白宮會為促進與中方談判又撤銷對華為的行政令。

  華盛頓對華為既有長恨,又有短謀。長恨在于它不希望看到一家中國企業引領5G網絡技術,因而它極力想在世界范圍內打壓華為的發展。其短謀則是要把打壓華為當作迫使中國在貿易談判中讓步的籌碼,衝擊中國堅守原則底線的意志。

  美國的右翼政治精英們不會有意願接受任何非美國公司引領重大前沿技術,即使是一家歐洲或者日本公司成為5G技術的突出領導者,他們恐怕也會以某種方式加以刁難。任正非星期二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早已預見,要成為世界第一,華為就要準備和美國在“山頂”上交鋒。與美國一些人中間涌動的這種霸權思維進行極限周旋,這是華為的宿命。

  要最終成為世界通信技術領域不可撼動的領導者,華為必須闖過美國國家力量優勢所組成的一道道屏障。任正非星期二的媒體談話被《華盛頓郵報》解讀為他對美國政府阻止華為在全球開展業務的努力不屑一顧。近來的事態顯示,華為對自己走向“山頂”沿途的惡劣環境早已做了充分準備,它一直在等待美國政府發斷供令這一天的到來。

  至于把華為當成施壓中國的籌碼,就更不會奏效了。美方這一招連華為的意志都打不垮,又豈能嚇倒中國?中國作為一個國家,而且是大國,回旋余地肯定要比一個公司大得多,北京更有理由對華盛頓的威脅予以蔑視。

  美國商務部在把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僅一周後又急忙宣布暫緩實施該命令的部分內容90天,中國人確信,這是因為執行斷供令的美國公司蒙受了損失,股價大跌。暫緩令發出後,美國股市應聲回漲。美國市場在焦急地等待中美經貿關係每一個哪怕微弱的正面消息,美方在逞強的同時只好不斷發聲安撫市場。我們把這種外強中幹看得透透的。

  貿易戰對美國來説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這樣的常識性規律必將碾壓美方個別政客對加徵關稅促進了美國經濟繁榮的吹噓。應對這場貿易戰,中國社會正所謂越打越有經驗,也越打越從容。中華民族對歷史上各種重大挑戰的記憶正逐漸被激活,我們發現,現在是中國迎擊外部衝擊最有力量和資源的時候,美國政府舉起的大棒,它所做的極限施壓,中國人都不好意思把它們擺進大歷史中。

  我們不知道該把美方的對華做法稱為“霸權政治”還是“姦商政治”,但總之它很不大氣,屬于不走正略,專事邪術。中國人相信,與邪術死纏爛打,只會把自己搞暈,所以我們這段時間特別強調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不是中方重壓之下的自我安慰,而是中國人對事關國家興衰的復雜博弈最根本的總結。

  美國媒體這兩天又傳出消息:華盛頓可能打壓生産無人機的大疆創新公司和生産視頻監控設備的海康威視等中國企業。美方散布這種資訊,無疑是試圖進一步強化對中國的施壓。

  關稅的威脅不管用,針對幾家中國公司的威脅同樣形成不了美方期望的“核衝擊波”。中美貿易戰是美方在錯誤的時間選錯了對手的博弈,為把一個戰略錯誤變成關鍵得分,什麼樣的籌碼都充當不了這樣的魔術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社評:美休想用打壓華為等企業脅迫中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3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