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新征程
2019-03-28 21:4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鐘玉嵐 王一諾)“習近平主席此次應邀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意義重大,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新征程。”中國前駐意大利大使董津義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三國結束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習主席此次訪問行程密集,內容豐富,看點紛呈”,董津義説,訪問期間,習主席所到之處均受到了最隆重熱烈的歡迎和接待。往訪3國分別在意大利總統府、摩納哥王宮、法國凱旋門舉行了盛大歡迎儀式。6天5夜,三國五城,習主席密集出席了40多場雙多邊活動,與歐洲領導人話友誼、論責任、談合作、謀發展。

  此訪是習主席時隔10年再次訪問意大利、首次訪問摩納哥,時隔5年再次訪問法國,是中央著眼當前國際形勢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是一次加深東西方關係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開拓之旅。董津義説,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此次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將為中意、中摩、中法雙邊關係,以及中國與歐盟在各領域的合作指明方向。

  董津義表示,此訪成果既具戰略高度,又務實深入。此訪期間,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在巴黎舉行了專門會晤,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討論,各方都顯示了積極姿態。歐盟的“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對接,必將為中歐關係以及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化帶來巨大推動作用。

  董津義説,中國和意大利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將為亞歐互聯互通建設、為拓展“一帶一路”全球合作注入新動力。這是意大利政府從戰略高度和自身發展角度作出的重大決定,體現出求真務實的態度和戰略上的遠見卓識。它開啟了G7成員國與“一帶一路”倡議正式合作的先河,具有積極的示范效應。

  “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中表現的合作誠意越來越被理解”,董津義説,倡議給各方帶來的機遇和利益越來越被認可,“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合作群越來越大。

  共建“一帶一路”,帶動中歐務實合作走深;弘揚傳統友誼,促進人文交流走實。此訪期間,中國與意、法分別簽署數十項合作文件,涉及領域廣,充分顯示出中國與兩國務實合作的巨大潛力。中摩元首共同決定將雙方體育、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向深入,充分體現了近年來中摩合作快速發展的現實,以及雙方堅持開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贏的共同意願。

  董津義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歸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開創了中意兩國文化遺産合作的新裏程,更為國際合作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樹立了新的范例,並體現了中意關係的良好互動,以及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董津義説,此次訪問,習主席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加強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的鮮明信號。尤其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和歐盟作為當今世界至關重要的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它們之間的相互協調與合作勢必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鐘靈
【專家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新征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