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歐:合作是主流 共贏是目標
2019-03-19 14:4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法蘭克福3月19日電 題:中歐:合作是主流 共贏是目標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如何看待中歐之間的合作與競爭,是目前各方關注的焦點。日前結束的第九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中,雙方一致認為,中歐之間的合作遠大于競爭,共識也遠多于分歧。

  對于當前中歐關係發展現狀,對話雙方給予了高度評價。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中歐雙方合作水準與規模處于歷史高位。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認為,中歐發展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級別戰略對話外,中國與歐盟28國外長還舉行了中歐建交44年以來的首次集體對話。這是雙方互信提升的標誌,向世界發出中歐加強戰略合作的明確信號。

  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走過15年歷程,作為各自改革與發展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中國與歐盟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話合作的良好格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

  面對保護主義逆風,中歐共同發出維護經濟全球化、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強音;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挑戰,中歐積極推動《巴黎協定》充分有效落實;面對地區衝突,中歐致力于依據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

  中歐關係的穩定性、互利性、戰略性正在上升,中歐間的共同利益、共同立場、共同目標也在增多。王毅在對話會上闡述了中歐“十大共識”,以“潛力巨大”描繪中歐合作未來。

  歐盟連續14年保持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地位,而中國如今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在中國拓展業務,歐盟則成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當前,歐盟對華投資僅佔其對外投資存量的4%,中國投資只佔歐盟吸收外資總額的2%,雙方在貿易投資、技術合作等領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提升空間。事實上,不少歐洲企業已敏銳地捕捉到“中國機遇”,熱情擁抱中國市場,成為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的受益者。從寶馬、巴斯夫到安盛、安聯,從制造業到金融業,歐洲企業擴大在華投資的消息紛至遝來。

  成熟的合作從不避諱競爭與分歧,關鍵是雙方以建設性態度加以處理。正如王毅所説,適度和良性的市場競爭可以激勵各自更好地發展,使中歐合作更有韌性,更具活力。莫蓋裏尼稱,歐盟新的對華政策文件並不取代歐盟既有的對華合作戰略,歐方始終從共同發展繁榮的角度看待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

  總之,中歐之間,競爭難以避免,合作仍是主流,共贏才是目標。相信只要雙方相互尊重,積極加強對話溝通,中歐關係必將行穩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華國際時評)中歐:合作是主流 共贏是目標-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5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