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因編輯食品有望今夏在日本上市
2019-03-19 13: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19日電 如果一切順利,基因編輯食品將在今年夏天走上日本人的餐桌。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一個專家小組18日發布報告指出,與轉基因食品不同,基因編輯食品不用經嚴格安全性審查,只需向政府登記即可上市銷售。

  報告認為,與轉基因食品不同,基因編輯食品只是通過基因編輯手段編輯物種本身的基因,不轉入其他物種的基因。目前未發現基因編輯食品誘發癌症或者其他安全問題,因此無需審查。

  共同社報道稱,日本正在開發的基因編輯食品包括增加降血壓成分的西紅柿和個頭更大的真鯛等。

  報道還説,基因編輯食品今年夏天就有可能在日本上市銷售。日本消費者廳接下來將研究相關標識方案。

  基因編輯技術和良種選育或自然變異效果類似,實際上難以區別。因此上述專家小組才提出,基因編輯食品上市前只需向政府登記,提供所改變的基因及是否含致敏物質等資訊,以便在發生問題後進行應對並向消費者提供資訊。

  目前,各國對基因編輯食品的監管各不相同。比如,美國農業部去年發表聲明説,不會對使用一些新技術育種的農作物進行監管,其中包括基因編輯技術。美國一家公司近日稱已開始在美國銷售基因編輯大豆油。位于盧森堡的歐洲法院去年則裁定,包括基因編輯在內的基因誘變技術應被視為轉基因技術,原則上應接受歐盟轉基因相關法律的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淵潭早櫻迎春
玉淵潭早櫻迎春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海南海文大橋建成通車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日鳥瞰“長江第一灣”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5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