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主席參加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推動中俄地區合作
2018-09-14 17:3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永全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

  當前,國際風雲變幻,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充滿不確定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在此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並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兩國元首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對推動深化中俄地區合作具有特殊意義。

  中俄關係“樹立了大國、鄰國交往的典范”。中俄關係的發展歷程表明,大國、鄰國之間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夠使雙邊關係健康、可持續發展,才能夠實現互利共贏。

  中俄地區合作由來已久。近年來,中俄兩國在俄遠東地區的合作更是碩果累累,發展勢頭良好: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建設即將完工;濱海1號和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等建設正在穩步進行中;農業和科技合作前景看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對接合作取得了對雙方具有深遠戰略意義的成果。俄羅斯作為中國在歐亞地區的頭號能源合作夥伴,在中國的能源安全結構中佔據特別重要的位置;中俄在天然氣領域的合作也將結出碩果。這對于俄羅斯能源出口多元化和中國實現能源進口多元化具有重要意義。

  中俄在俄遠東地區的務實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綜合中俄多年務實合作經驗,正是兩國發展戰略不斷實現對接,才推動雙邊合作領域接連取得新成果。所謂對接,意味著具有相應配套的政策支援,培育了良好的投資環境。舍此,雙邊的合作規模和水準很難短時間內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中俄正在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已經取得重要早期收獲。未來,中俄地區合作還需借“一帶一路”倡議和俄羅斯“向東看”政策的東風,共同努力,探索合作模式,開拓合作領域,扶持重要的合作項目,繼續造福兩國人民,開創遠東和東北亞更加美好的明天。

  東北亞是我國的重要周邊。東北亞地區六國人口佔全球人口23%,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經濟總量19%。地區各國經濟發展各具優勢、互補性強。一個和平、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發表致辭時,向地區國家發出了維護地區穩定與發展的中國聲音。他強調,作為東北亞地區一員,中方始終秉持和平發展理念,努力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始終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以建設性姿態參與地區合作;始終注重考慮和照顧各方關切,致力于推動地區各國交流對話。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一道,不斷鞏固團結,增進互信,共同探索維護東北亞持久和平安寧的有效途徑,為實現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不懈努力。

  習近平主席此行為東北亞和平穩定與區域合作注入了活力,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進一步推進,中俄地區合作前景將光明而廣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袁錦林
習主席參加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推動中俄地區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53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