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阿聯酋財金合作助力構建海灣國家向東看“門戶”
2018-07-17 18: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阿布扎比7月17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阿聯酋財金合作助力構建海灣國家向東看“門戶”

  新華社記者蘇小坡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引領和支援下,中國阿聯酋合作呈現全面、務實、高效、快速發展的新格局。雙方在財金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正使阿聯酋成為海灣國家向東看的“門戶”。

  共設投資基金支援雙方財金合作

  2015年12月14日,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中國阿聯酋雙方簽署了關于設立中國-阿聯酋共同投資基金的備忘錄,標誌著該基金正式設立。

  中國-阿聯酋共同投資基金總規模100億美元,一期規模40億美元,雙方各出資50%。基金按照商業原則運作,投資方向為傳統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和高端制造業、清潔能源及其他高增長行業。投資地域以中國、阿聯酋及其他高增長國家和地區為主。

  設立該基金是中國阿聯酋雙方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加深和緊密兩國經濟合作的重大舉措,對進一步深化中國與阿聯酋等海灣國家務實合作、配合“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國際産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説,設立該基金進一步強化了阿聯酋與中國關係的重要性,作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阿聯酋高度認同“一帶一路”倡議,致力于與中國一道發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能力,促進當地經濟增長。

  中資四大行夯實金融支撐平臺

  截至2018年7月,中國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已在阿聯酋設立7家分支機構,利用當地金融平臺發行人民幣和美元債券,並為中資和當地企業提供融資支援。其中,中國農業銀行在阿聯酋設立首個人民幣清算中心,中國工商銀行成為迪拜納斯達克上市債券第一大海外發行機構。

  此外,迪拜黃金與商品交易所正式上線“上海金”期貨合約産品,是“上海金”基準價在國際金融市場的首次應用。

  絲路基金參與了迪拜多個重大項目股權投資。2016年,絲路基金和中國哈電集團同時入股迪拜哈翔清潔燃煤電站項目,分別參與股權投資約1億美元和5000萬美元。同時,由中國銀行領銜國際銀團為該項目提供約25億美元融資,其中中資銀行融資額佔比高達78%。

  中國銀行迪拜分行行長助理徐加吉説,走國際化聯合體路線可以實現最佳資源配置。哈翔項目證明,中資企業和中資銀行完全具備參與國際高端市場競爭的能力。

  構建海灣國家向東看“門戶”

  一直以來,阿聯酋憑借其地理位置和政策優勢成為本地區在貿易、金融、航運、物流等領域的中心,也是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如今,隨著中國阿聯酋合作水準不斷提升,阿聯酋正成為海灣國家向東看的“門戶”。

  2017年,中國阿聯酋雙邊貨物貿易總額410億美元。其中,中國對阿聯酋出口287.4億美元;自阿聯酋進口122.4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22.5%,非原油進口81.4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33%。

  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對阿聯酋各類投資存量90.9億美元。2017年,中國對阿聯酋直接投資流量6.2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106.7%。從投資流量看,阿聯酋成為2017年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最大的投資目的地。

  2018年1月,阿聯酋成為第11個與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的國家。2017年中國赴阿聯酋遊客突破100萬人次。到2021年,預計每年至少有250萬中國遊客赴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國家旅行,其中大部分將前往阿聯酋。

  中國駐阿聯酋大使館經商處參贊賀松表示,充分發揮絲路基金、中國-阿聯酋共同投資基金、信保、發債等各類商業性、政策性資金和保險的作用,支援配合基礎設施、工業園區、能源領域等重大項目實施,與當地有影響力的企業組成聯合體,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原則探討新的大項目合作,中國阿聯酋雙方在産業金融合作方面仍有發展潛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財經觀察:中國阿聯酋財金合作助力構建海灣國家向東看“門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4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