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啟務實合作新局面——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二
2018-06-05 11:0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上合青島峰會)(1)探訪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新聞中心

  這是位于青島市嶗山區東海路上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新聞中心(6月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題:開啟務實合作新局面——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孫奕、朱超、席敏

  務實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基礎和原動力,關乎上合組織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經貿往來、互聯互通、人文交流……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共同發展為目標,上合組織走過17年不平凡歷程,不斷譜寫務實合作的恢弘篇章,走向更加光明繁榮的壯闊前景。

  6月9日至10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在中國舉行,這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成員國領導人將聚首黃海之濱擘畫發展大計。世界,將聚焦中國,聆聽上合組織于新時代奏響的合作發展強音。

  從點滴到江河,從願景到現實,積蓄上合組織發展新動能

  初夏5月,北京,在上合組織經濟智庫聯盟成立大會暨上合組織經濟論壇上,一場“頭腦風暴”正在展開,助推區域合作是現場專家學者的共同呼聲。

  “上合組織2017年擴員後進入全新發展階段,各成員國雖國情不同,但懷有發展合作的共同願望。”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努拉金·巴以多列托夫説。

  從加強軍事領域信任起步,到以安全、經濟、人文合作為重點合作領域的“三個支柱”體係的確立;從成立之初的6個成員國,到印度和巴基斯坦被正式納入上合組織成員……走過17年歷程,哪些因素推動上合組織不斷壯大、煥發勃勃生機?

  2017年6月27日,代號為“天山-3號(2017)”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中吉邊防部門聯合反恐演習在中吉兩國邊境同時打響。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上合組織逐步發展至今讓世人矚目,除安全因素外,各方以合作促發展、促安全的需求至關重要。

  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一係列重要文件的簽署,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貿易投資便利化不斷取得新進展。

  從願景到行動,從藍圖到現實。上合組織已建立經貿、交通、農業等多個領域的會議機制,打造了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等非官方合作平臺。

  中國同哈薩克斯坦之間的51個産能合作項目總投資額超過260億美元;中烏鵬盛工業園為烏茲別克斯坦創造了1500多個就業機會;位于上合組織觀察員國白俄羅斯的中白工業園是該國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吸引多個國家的34家企業入駐……一項項“重量級”旗艦項目已成為上合組織務實合作亮麗的名片。

  在青島膠州灣國際物流園,龍門塔吊在往中亞班列上裝載貨物(2018年5月7日攝)。該班列將通過阿拉山口至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17年前,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令人振奮的經濟數據,充分折射出上合組織日益走深走實的務實合作。

  正如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所言,由于所有成員國穩步發展雙邊和多邊合作,上合組織地區的總體經濟合作規模不斷擴大。

  如今,上合組織將迎來擴員後的首次峰會。成員國基于原有優勢,充分釋放擴員潛力,上合組織全面合作迎來嶄新機遇。

  “中亞地區石油、天然氣等資源豐富,而印度正處于經濟快速發展階段,能源需求巨大。”印度國防研究與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中亞問題專家斯托丹説,作為新成員,印度將盡快融入上合組織,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加強地區合作。

  從雙邊到多邊,從起步到融合,擁抱“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

  “朝九晚五”跨境通勤,免稅店內遊人如織,中文與哈薩克語、俄語此起彼伏……這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的日常場景,勾勒出上合組織成員國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契機助推合作的興盛圖景。

  上合組織以其獨特的地緣優勢,同“一帶一路”建設有著密不可分的天然聯繫。

  2013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就是在上合組織成員國之一的哈薩克斯坦。

  從中國企業承建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竣工,到中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首條生産線投産;從中吉烏三國實現國際道路全程運輸,到滿載貨物、穿梭往返的中亞班列……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在上合組織所在地區先行先試,成員國積極對接發展戰略,提高地區互聯互通水準,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説,上合組織務實合作一度集中在雙邊范疇,共建“一帶一路”倡導區域互聯互通,為多邊合作注入了新動力,金融合作、貿易便利化等配套合作進一步充實多邊合作的內涵。

  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區域內其他多邊合作倡議、成員國發展戰略的對接成效顯著,上合組織為此發揮了重要的平臺作用。與此同時,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發展也收獲源源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計劃在對接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得以簽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首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

  “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互為機遇。推動合作從雙邊到多邊、從具體項目到全方位發展戰略對接轉變,“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促進上合組織經濟合作進入“快車道”。

  從共識到成果,從合作到共贏,書寫共同繁榮發展新篇章

  “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2017年6月,阿斯塔納峰會落幕,中國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在各方期待中,習近平主席作出鄭重承諾,為上合組織發展壯大提供強大信心。

  共同的願景凝聚前行的力量。

  眼下,于“帆船之都”青島,峰會將批準《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簽署或批準一係列涉及安全、經貿、人文領域的決議和合作文件,以高層引領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

  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形勢中的不安定、不確定因素依然突出的大背景下,青島峰會將高度重視發展問題,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係等問題發出響亮聲音,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努力為成員國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

  “上海精神”再弘揚,互利合作再出發。

  俄羅斯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哈基莫夫説,擴員後,上合組織在全球政治經濟舞臺上的地位愈發舉足輕重,在地區經濟一體化不斷深入的背景下,上合組織將為深化經貿合作提供新平臺。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認為,上合組織的潛力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成員國可以在經貿、投資、交通運輸、食品安全等領域增強合作。他還表示,盡快啟動上合組織發展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將具有特殊意義。

  “要使上合組織的國家和人民有共同的命運、共同的未來。我們要團結起來,共同發展、合作共贏。”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辛格如此期盼。

   

    凝聚團結互信新力量——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一

    上合組織秘書長: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的裏程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開啟務實合作新局面——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3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