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5月環球軍事動向——多國為提升軍力“發力”
2018-05-30 12:5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特稿:5月環球軍事動向——多國為提升軍力“發力”

  新華社記者

  本月,美國、俄羅斯、德國和日本都在為提升軍力、獲取新武器“發力”。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7170億美元國防授權案草案;俄羅斯紅場閱兵亮相多種新式武器;日本增加部署了F-35A隱形戰鬥機;德國政府也在努力解決軍隊“缺槍少炮”問題。

  美國:眾議院通過草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本月24日以351票讚成、66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案草案,以繼續支援提升美國軍力。

  根據這份眾議院版本國防授權案草案,2019財年中,美國被授權國防支出總額將高達7170億美元,其中6170億美元用于軍購、軍餉等基本開支,690億美元用于海外作戰行動,220億美元用于核武器項目。

  根據草案,用于維護和替換老舊陸軍裝備的撥款約為186億美元,395億美元將用于空軍部隊升級,批準國防部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購買77架F-35戰鬥機。

  此外,草案同意為海軍撥款360億美元,授權建造13艘戰艦,其中包括一艘“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兩艘瀕海戰鬥艦;增加導彈防禦能力建設投入,同意撥款650億美元以支援研發新型潛射低當量核彈頭等。

  同樣在24日,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參議院版本2019財年國防授權案草案,不過該草案尚未被提交至參議院全會討論。如果此版本法案在參議院全會獲得通過,國會參眾兩院須進行協商,修訂各自版本法案內容以形成國防授權法案最終版本,供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

  俄羅斯:新武器集中亮相

  本月9日是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7種新式武器裝備首次在紅場受閱,其中包括天王星9號偵察與火力支援機器人戰車、天王星6號掃雷車、“海盜”和“角鯊”無人機、終結者2號火力支援戰車、金雕2號雪地摩托車和“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發射係統。

  俄總統普京本月18日在索契出席俄高級軍事會議時説,按計劃,“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和“薩爾馬特”重型洲際彈道導彈分別將在2019年和2020年裝備部隊。

  俄媒報道,“先鋒”導彈使用兩級火箭發動機,其彈頭以20倍音速飛行,耐受2000攝氏度高溫,可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防空及反導係統,並對目標實施精確打擊。“薩爾馬特”導彈的飛行動力預計超過以往俄同類武器,可搭載多種核彈頭,其中包括可高超音速飛行、突破敵反導係統的彈頭。

  普京在本月還要求俄空天軍繼續為下屬部隊裝備更多S-400遠端防空導彈係統和新式“鎧甲-SM”近程防空係統,指示俄14個導彈團用新式“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接替服役期滿的“白楊”導彈。

  另據報道,俄國防部正大量採購“指南針-S”型岸防雷達。每座雷達可在任何天氣條件下同時追蹤50個水面目標,並有效抵禦敵方電子幹擾。兩臺“指南針-S”雷達聯手可使監測寬度達110公里,海面搜索縱深達40公里。

  日本:謀求提升作戰力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5架F-35A隱形戰機于28日被追加部署在三澤基地。加上原有的2架,這一基地已擁有7架F-35A戰鬥機。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當天表示,在周邊國家航空戰鬥力急速增強的背景下,配備F-35A有助于提升日本自衛隊的防空能力、統一行動能力以及日美兩國的協同作戰能力。此外,日本防衛省還在探討引進可短距離起降的F-35B戰鬥機,以運用在“出雲”等“準航母”上。

  小野寺五典還宣布,政府計劃在2023財年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係統,目前已將山口、秋田兩縣作為部署候選地。

  根據日媒報道,美軍“米利厄斯”號宙斯盾驅逐艦22日抵達日本橫須賀基地。今後,該艦將作為美軍“羅納德·裏根”號航母打擊群的一員展開行動。

  德國:“缺槍少炮”難解決

  本月,德國政府也在為更新武器裝備而努力。德國媒體近日報道,德國陸、海、空三軍都面臨“缺槍少炮”的窘境,有些部隊已難以承擔作戰任務。

  然而,德國執政黨聯盟黨與社會民主黨近期持續為軍費預算爭論,在增加國防預算幅度上遲遲不能達成一致。

  德國今年3月份組閣後,社民黨人奧拉夫·肖爾茨任財政部長,在提高國防預算問題上較為苛刻。聯盟黨希望,國防預算在2021年前能夠在原有基礎上增加120億歐元,以提高聯邦國防軍戰力。但肖爾茨僅同意增加55億歐元。

  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以書面形式提出抗議。而在肖爾茨看來,國防軍眼下問題不是資金不足,而是管理不善。(綜合新華社記者孫丁、劉陽、欒海、王可佳、張遠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1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