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印俄加強軍事合作 美國陷入兩難處境
2018-05-23 13: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新聞分析:印俄加強軍事合作 美國陷入兩難處境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日前,俄印兩國領導人舉行非正式會晤,釋放出鞏固雙方軍事合作的信號。同時,印度還在就引進S-400防空導彈係統與俄羅斯積極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美國意圖取代俄羅斯成為印度的主要軍事合作夥伴。印俄鞏固合作,表明美國拉攏政策遭遇挫折,其對印政策進退兩難。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當地時間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會見印度總理莫迪,高度評價兩國軍事合作。他説:“我們(兩國)的國防部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聯繫和良好合作。這一切都表明,我們的合作關係達到了非常高的戰略水準。”

  與此同時,印度國防部有關官員透露,印度從俄羅斯引進S-400防空導彈係統的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印度計劃花費約45至60億美元,從俄羅斯進口五套S-400防空導彈係統,該係統能在方圓400千米、高30千米的范圍內探測、跟蹤並破壞敵方戰略轟炸機、隱形轟炸機、偵察機、導彈以及無人機。

  印度決定引進S-400防空導彈係統,意味著美國向其推銷“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的努力失敗。軍事觀察家認為,“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近期在葉門戰場上表現不佳,未能完全抵禦胡塞武裝向沙特首都利雅得發射的導彈,這是印度選擇S-400的原因之一。

  簡氏資訊集團分析員拉胡爾·貝迪認為,印度選擇S-400防空導彈係統,一方面是因為其性能優于“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向俄羅斯示好,平衡美國的影響。

  《紐約時報》報道認為,印度向俄羅斯購買S-400的時機對美國來説非常微妙。俄羅斯是美國嚴厲制裁的對象,而印度卻是其極力拉攏的對象。印度與俄羅斯簽訂軍購大單,將使美國陷入兩難。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雖然不至于就此放棄拉攏印度,但印俄加強合作,至少表明美國拉攏印度的政策並不成功。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頒布了新的南亞政策,將印度視為地區戰略支點,試圖借拉攏印度,增強自身在亞洲的影響力。此外,美國軍火商迫切希望擠壓競爭對手俄羅斯,佔領印度市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為了獲得印度的訂單,不惜承諾把F-16戰鬥機的生産線搬到印度。

  有數據顯示,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進口國,而俄羅斯是印度武器進口的最大來源國。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3月發表的報告,2013至2017年,印度武器進口量佔全球武器總進口量的12%,其中62%來自俄羅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7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