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媒:退出伊核協議是美國新軍事冒險的開端
2018-05-10 08:07:4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並沒有聽從盟友的勸説,執意退出了伊朗核協議,同時恢復對伊朗制裁。而這或將是美國新的軍事冒險的開端。

  據西班牙《先鋒報》5月9日報道,言出必行的特朗普實現了競選諾言,讓共和黨內一向認為伊朗核協議是個錯誤,並認為應當與以色列和沙特站在一起的最強硬派頗感滿意。然而,他的決定卻讓國際夥伴們感到不安,尤其是曾經試圖勸説他不要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告誡他應當先讓伊朗停止核計劃再通過其他途徑解決次要問題的歐洲人。

  報道稱,最近數月特朗普接連在政府內外交部門排除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例如用鷹派的蓬佩奧和博爾頓換下了國務卿蒂勒森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蒂勒森和麥克馬斯特都曾勸説特朗普不要撕毀伊朗核協議,因為這麼做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然而,蓬佩奧和博爾頓卻大肆宣揚應當空襲伊朗核設施。

  據《先鋒報》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對特朗普的決定提出批評,並表示將為任何情況做好準備。德黑蘭希望與英國、法國、德國、中國和俄羅斯等其他簽約國展開談判,否則就將考慮“在必要的時候”重新啟動核項目。伊朗政府內部也有早就不支援簽署協議的強硬派,如今他們呼吁重新啟動核項目的呼聲更大了。

  報道指出,從特朗普多年前撰寫的談判寶典——《交易的藝術》中就可以看出他是如何對待伊朗核談判的:“我會瞄準較高目標,為得到想要的東西不斷向對手施壓、施壓再施壓。”

  報道認為,然而,在一個如此動蕩、軍事化程度如此之高、不穩定因素如此之多的地區,採取這種戰略無異于玩火自焚。作為該地區的頭號軍事強國,以色列為了遏制伊朗在敘利亞、葉門和黎巴嫩的勢力擴張,剛剛空襲了親伊朗的敘利亞。

  報道指出,美國的退出有可能導致一場地區性的核武軍備競賽。法國總統馬克龍不久前訪問美國時就曾警告稱,退出伊朗核協議就如同打開潘多拉魔盒,或將帶來一場戰爭。不過德黑蘭否認了這種可能,並表示將繼續遵守伊朗核協議。負責調查的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伊朗遵守了伊朗核協議,一些小疏漏也得到及時彌補。就連蓬佩奧自己也曾表示尚未掌握伊朗未遵守協議的證據。然而,特朗普卻偏偏採信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提出的伊朗就核項目“説謊”的觀點。

  報道稱,實際上,特朗普撕毀協議的目的也是更進一步地拋棄前總統奧巴馬的遺産,尤其是在外交政策方面。奧巴馬則批評特朗普犯下了“嚴重錯誤”,因為撕毀伊朗核協議將導致全世界更加不安全,並讓美國與過去的密切盟友産生罅隙。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68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