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政黨智慧”——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側記
2018-05-26 21:0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5月26日電 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政黨智慧”——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側記

  新華社記者 王攀、朱超

  在展望各國政黨之間的合作前景時,出席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的吉爾吉斯斯坦共産黨人黨主席馬薩利耶夫引用了一句中國古語“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表達了自己對借鑒中國共産黨發展經驗、共同研討發展理念的迫切願望。

  “中國共産黨有著堅定的、完整的意識形態體係,有力指導著中國的發展路徑。我們在理論領域開展合作,也在實務問題上展開合作,在上合組織的框架下,我們應當更深入地探討合作的機制,使之能夠給更多的人帶來益處。”他説。

  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26日在中國的經濟特區深圳舉行。來自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等18個國家的30多個政黨、近200名中外代表匯聚一堂,圍繞“凝聚政黨智慧,弘揚上海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積極貢獻智慧和建議。

  雖然是初次聚首,但在“上海精神”這面旗幟的感召下,論壇上氣氛融洽,與會者信心滿懷,發言踴躍。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會副書記熱列茲尼亞克説,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影響不斷擴大,為全球樹立了不同文明背景、不同發展水準國家之間合作發展的典范。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等全球性重大發展倡議得以落實的堅實基礎。

  “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區域性組織,成為保障歐亞地區安全和穩定發展的重要因素。”吉爾吉斯斯坦祖國黨議會黨團議員,議會國家事務、國防和安全委員會副主席伊馬納利耶夫説,在上合組織框架下、以“上海精神”為指導構建政黨對話和交流的平臺,有利于推動新型國際關係的建立,也有利于更好的落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倡議。

  以黨際合作推動國家間合作,“借鑒中國共産黨的發展經驗”,成為許多與會代表的共同想法。巴基斯坦穆盟(謝)主席特使、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説,在過去的40年間,中國的和平發展,是亞洲發展的力量之源。

  “我們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人類歷史上沒有第二個政黨和國家,讓7.5億人民在40年內脫離貧困,這是非常真實的成就。中國發展最重要的經驗之一,就是為人民服務,尊重人的價值。”他説。

  阿塞拜疆新阿塞拜疆黨政治委員會成員米爾扎扎德説:“我們來到這裏,就是為了學習中國的經驗,中國在開展工業旅遊方面,已經形成了不少范例,我們希望借鑒這些范例,發展阿塞拜疆的工業旅遊産業。”

  借鑒彼此治黨、治國的經驗、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政黨智慧”,也是所有與會者的共同呼聲。印度人民黨主席特別代表甘古裏説,在上合組織框架下,政黨之間分享各自的發展理念,在黨的建設、治理等方面交流經驗,對于構建更好的雙邊和多邊關係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世界變化之大,我們沒有理由不借鑒其他政黨的經驗,特別是在培養青年幹部方面,我們希望加強和中國共産黨的交流與合作。”烏茲別克斯坦自由民主黨政治委員會執委會代主席雅庫博夫説。

  為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世界,與會人士普遍建議,要進一步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政黨交流與合作,希望將上合組織政黨論壇機制化,持續推動建設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上合命運共同體”。

  “政黨是國家發展的先行者和領路人,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關鍵性力量。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更加美好世界中發揮著重要的政治引領作用。中國共産黨願和各國政黨一道,扛起歷史擔當,凝聚思想智慧,共同推動構建‘上合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政黨智慧”——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側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