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巨擘 以身許國——浙江大學師生校友追思王淦昌精神
2018-05-26 20:5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6日電(記者 余靖靜)時值傑出的核物理學家、“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王淦昌逝世20周年,浙江大學25日舉行弘揚王淦昌精神座談會,追思這位傑出校友為國家發展做出的重大貢獻。與會師生、校友們紛紛感言,要學習弘揚這位科學巨擘“以身許國”的精神風范。

  “對祖國的無限熱愛,是王淦昌先生最珍貴的品質。”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鄭強説,王淦昌在德國留學時,26歲就成了物理學博士,學術前途無量。他卻于1934年毅然回到當時山河破碎的國家,“以身許國,談何容易?中國的‘骨頭’就在這裏。”

  貴州湄潭浙大校史館館長陰利君説,抗日戰爭爆發後,浙江大學西遷橫穿多省,落腳湄潭繼續辦學。當時物理係的實驗室設在一個廟中,實驗器材都是師生們自己做的,用廢舊汽車發動機改造的一個小發動機是唯一的動力源。條件簡陋,王淦昌卻做著世界科學最前沿的工作。

  81歲的中科院院士賀賢土説,新中國成立後,王淦昌被選派參與領導研制戰略核武器原子彈。這意味著他要“拋棄”自己心愛的專業,改做不熟悉的工作。如果能夠繼續原來的研究,他很有可能叩開諾貝爾獎的大門。但他毅然改名“王京”,中斷與外界的聯繫17年。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應該有一些東西是永恒不變的,譬如精忠報國,永遠值得被弘揚和禮讚。”浙大物理學係校友、從事國防研究的朱少平説。

  王淦昌在浙江大學工作16年。由王淦昌家鄉、江蘇省常熟市捐贈的王淦昌銅像25日落戶浙江大學。在浙大的師生、校友看來,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也是一位偉大的教師。

  “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程開甲,是王淦昌在浙大的學生。“我去拜訪程開甲先生,年過百歲的老人念念不忘王老師當年教學生追求真理的情景。”浙江大學副校長羅衛東説。

  “王先生曾説,他始終懷著極大的興趣研究新現象。”87歲的中科院院士唐孝威回憶説,20世紀80年代,著名生物學家貝時璋先生建議,“應該用物理的方式探索生命科學。”當時,王淦昌先生聽説後,非常讚同這種交叉學科的方法。其後,他還自己帶頭翻譯國外生命科學著作,進行科普。

  “現在浙江大學物理學係,‘王淦昌精神’就是師德師風的代名詞。”浙江大學物理學係黨委書記顏鸝説。

  浙大物理學係退休教師、89歲的吳璧如説:“1949年王先生從美國訪學回來,給我們本科二年級的學生開課,上了一年。老師工作很忙,但很重視對學生的培養。除了上課,當時班上十幾個同學,每周六都相約去老師家裏交流,老師是國際知名專家,我們當時20來歲,提問很幼稚,他卻從不嫌煩,耐心解答。”

  吳璧如回憶,1997年,王淦昌來杭州時,特意叮囑他們,“生物物理是很值得探索的前沿學科。”“當時王先生已經90多歲,外出需要坐輪椅,他還在不斷考慮前沿研究,一生獻身于物理。”

  “90後”浙大物理學係研究生靳佳明説,無論是小學時看“兩彈一星”的故事,還是2017年暑假去青海原子城的探訪,王淦昌先生“以身許國”的精神,都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即使在他逝世20年後,依舊令我們思索,何為家國情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