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富差距拉大凸顯美國社會不公
2017-10-12 08:10: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美國非洲裔、拉美裔家庭與白人家庭之間的資産差距進一步拉大,兩極分化愈發嚴重。圖為馬利蘭州巴爾的摩市一個非洲裔族群聚集的破敗社區街景。記者 張朋輝攝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布魯金斯學會的兩份最新報告顯示,近幾十年來美國工人的實際工資增長幾乎停滯,美國民眾收入差距繼續拉大,兩極分化趨勢愈加明顯。美聯社評論稱,一方面美國經濟呈現復蘇態勢,另一方面美國民眾對當下生活現狀感到更不滿意。這兩份報告勾勒出民眾不滿情緒的根源所在。

  收入排名前1%的人其財富佔比達到居民財富總額的24%

  本報記者的朋友卡爾和阿米娜屬于典型的美國中産階層。阿米娜是非洲裔美國人,她的丈夫卡爾是白人,兩人都是法學院畢業的高材生,都有全職工作。卡爾夫婦的兩個孩子都在幼兒園和托兒所,第三個孩子即將出生。除了租房等日常開銷,兩人都背負學貸,卡爾每天早出晚歸,經常對記者説:“日子過得並不輕松。”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卡爾最近計劃在華盛頓周圍購買面積更大的房子。卡爾説,買房之後生活壓力會更大,需要更高的收入。他感嘆,與父輩相比,他這一代人的生活成本更高,面臨的壓力更大。

  卡爾夫婦的感受印證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布魯金斯學會最近發布的兩份報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日前發布的2016年《消費者財務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得益于經濟復蘇,2013年至2016年間,美國家庭收入與家庭財富中位數分別增長10%和16%,但是社會不平等和貧富差距進一步加劇,非洲裔、拉美裔家庭與白人家庭之間的資産差距進一步拉大,其中5個非洲裔家庭中就有1個家庭資産是零或者負值。

  無獨有偶,布魯金斯學會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也顯示,近幾十年來美國工人的實際工資增長幾乎停滯。1973年至2016年,剔除通脹因素,美國工人實際收入年均增長0.2個百分點。報告還稱,美國家庭的收入差距進一步拉大,收入最高群體中前20%的家庭財富增長了27.41%,收入最低群體中後20%家庭的實際收入非但沒有上升,反而下降了。

  《消費者財務狀況調查報告》每3年發布1次,報告調查了超過6200個美國家庭的收入、股票、養老基金賬戶、房屋和汽車等資産。報告還顯示,美國民眾收入差距繼續拉大,呈明顯的兩極分化趨勢;收入排名前1%的人其財富佔比達到居民財富總額的24%,創歷史新高。近年來,股市大漲、高端地産市場繁榮都讓美國最有錢的群體賺得盆滿缽滿。而低收入者的財富佔比卻不斷下滑,2016年美國90%家庭的財富佔全國的比例首次低于50%,美國多數人的財富比例持續下降。

  美聯儲的報告還顯示,隨著經濟好轉,就業率上升,持有高中以下文憑的非洲裔、拉美裔人群所擁有的財産有所增加,不過絕對數仍然很低,只佔到白人家庭的1/10。

  美國家庭資産和收入的中位數仍沒有達到2001年的水準

  美聯社報道説,美聯儲報告解釋了為什麼眾多美國民眾仍然對經濟表現感到不滿。從很多標準看,多數美國家庭仍未走出金融危機的負面影響,剔除通脹因素,美國家庭資産和收入的中位數仍然沒有達到2001年的水準。

  自去年起,美聯社刊發“分裂的美國”的係列報道,稱雖然很多白人的經濟狀況遠遠超過非洲裔和拉美裔,但是對未來卻感到更加悲觀。《紐約時報》對此發表社論説,“美國在經濟平等方面的進步被嚴重高估了。”

  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勞倫斯·米歇爾告訴本報記者,美國社會收入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人薪資集體協商能力降低,新技術造成的收入差別等。另外,近年來美國法律中的“員工服從公司派遣”等很多原則,給雇主提供了更多開除員工的機會,不利于工人維權。此外,聯邦名義最低工資標準增長有限、甚至停滯,而實際上最低工資標準呈總體下降趨勢,影響低收入者工資的提高。

  與此同時,不同種族之間的收入差距十分明顯。美國多數大城市都有明顯的居住隔離現象,低收入的少數族裔社區幾乎看不到白人,造成教育機會不均,貧富差距代際相傳。計程車司機、停車場收銀員、清潔工等多數都是非洲裔或者拉美裔,而沃爾瑪等以低價著稱的消費者群體同高端品牌商場的顧客群體在種族構成方面有明顯差異。

  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稱,美國社會的長期不平等將妨礙美國經濟增長,高收入者消費的比例低于中低收入者,財富和收入高度集中會削弱消費者購買能力。

  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的經濟政策在某些方面助推了收入差距拉大。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稱,美國居民收入增幅遠低于生産率提高的幅度,工人創造的財富更多地聚積到大公司名下。一個最新的例子是,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前不久公布了稅改方案,獲益最多的是收入最高的1%人群。經濟學家德裏克·漢密爾頓説,不同種族家庭財富的差異是經濟機會、財務安全和整體福利不均等的重要表現,如果新的稅改方案成為法律,取消房産稅等政策將進一步拉大貧富差距。(記者 張朋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90801